close

food.jpg

今天我要教大家煮一道超簡單但超下飯的菜:越南滷肉!

這是我的網友電池妹教我的,版權要歸她。因為材料簡單到令人不敢相信,所以我第一次煮時還特別打電話到陽光普照的佛羅里達州跟她確認真的只需要這些東西嗎?

她說是的,就是這樣,別懷疑!

材料:

五花肉

白蘿蔔

魚露

黑胡椒粉

作法:

1. 五花肉切塊後川燙,白蘿蔔去皮切塊。

2. 切塊的五花肉放入鍋裡(我用砂鍋),加水至稍微淹過肉。水不需要整個淹過肉,因為肉煮過會縮小,這樣湯汁就會太多了。

3. 加適量魚露,大量黑胡椒粉。

4. 小火燉煮約1~1.5小時後才加入白蘿蔔,繼續燉煮到五花肉軟爛。

 

心得筆記:

1. 我第一次煮時,白蘿蔔跟五花肉一起入鍋燉煮。煮好時,白蘿蔔吸取了大部分魚露的鹹度,最後鹹到無法入口。所以請切記不要一開始就加入白蘿蔔!

2. 魚露經過電池妹的指導,要買三隻螃蟹或三隻魚或三隻蝦的,這才是正港越南製造的魚露。其實我買的是錯的,但也很好吃啦!

3. 魚露跟黑胡椒粉的味道出乎意料的速配,不怕辣的請盡量下。(其實黑胡椒粉辣也不會辣到哪去,只是我家歪嘴甜正好愛這道菜,所以還是要克制一點)

4. 魚露很鹹,比醬油還鹹,請不要把它當成醬油用。但也不能加太少,否則味道不夠就不好吃了。(這樣講會不會讓人無所適從呢?)

 

我第一次煮的時候,帶著實驗的態度,心裡還有點輕蔑地想,就這些東西能煮出什麼好吃的東西嗎?但因為電池妹掛保證,我想就給它一個機會!想想我平常滷五花肉,可是醬油冰糖紹興酒八角等等一堆材料呢!所以如果這麼簡單就能煮出一鍋下飯的菜,也是挺划算的。

然後開火才十分鐘,就握地嗎呀!這鍋什麼東東怎麼這摸臭呀?這麼臭的東西能吃嗎?很心痛,以為整鍋又要強進垃圾桶了,真的太臭啦!

可是這時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心頭好:臭豆腐!

臭豆腐不也挺臭的嗎?但是入口卻是香噴噴,所以說不定這道越南滷肉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那就忍忍吧!畢竟肉也是用血汗錢去買的。

果然,忍耐是有代價的,大約燉了一個小時候,怪味消失了。雖然不致於變成滿室生香那樣誇張,但至少不臭了。

煮好後上桌,添碗白飯來配。

將將!頓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這鍋肉配白飯簡直就是天作之合呀!我這不愛吃飯的人都可以就這鍋肉扒兩碗白飯了呢!

電池妹果然沒有騙我,我一開始錯怪她了,嗚~~~~(邊吃邊感動到流淚)

 

第二次煮時,就是前幾天。最近天氣很熱,白天幾乎都要開冷氣無法開窗,如果到時一煮整屋子又陷入惡臭害鄰居以為我家捨不得丟垃圾,那就不妙了。

於是我就搬出吃火鍋用的小瓦斯爐,拿到後院的露台上煮。

講到這裡我要離題惹~

用小瓦斯爐這個好點子,是上次我在炸豬油時想到的。

不要問我為什麼要炸豬油,就有一次我去買肉時,順口問了一下那家農夫市集Dutch Farmers Market有沒有賣pork fat? 小姑娘咚咚咚(看起來年紀真的很小,十幾歲那樣)跑去後面,問一個白鬍子白頭髮的老公公。然後回來跟我說有,問我要多少?

這......我只是問問,但人家都說有了,如果不買好像不好意思,那就來個兩磅吧!

豬肥肉買回家,如果不炸豬油好像也不能幹嘛,又不能拿來滋潤抹身體。所以有一天早晨,就是我包粽子那天,我就準備炸豬油了。也請不要問我包粽子就已經很忙了為什麼還要選這天炸豬油?我就是瘋了不行嗎?

西方人的烹調習慣一般是不太需要使用到抽油煙機的,我家雖然有一台,但我一直覺得是形同虛設,只是每次炒菜時開來轟轟作響騙自己有用而已。平常炒菜還可以頂一下,但炸東西就完全不行了。為了不讓家裡充滿油煙味,我就想到了那台小瓦斯爐。

切完豬肥肉丁,我滿頭大汗地把小瓦斯爐搬到後院露台上,開火開始炸豬油。這時我對自己的冰雪聰明感到非常自豪,在外面炸,家裡就不會臭了。

然後我又看到鍋子劈啪響一直起油爆,為了不想讓噴出來的油污染了露台跟瓦斯爐,我又自作聰明地拿了幾張報紙鋪在鍋子四周。

之前有說這天我要包粽子,所以我外面在炸豬油裡面一邊在款包粽子的料,可說是內外交攻,我當然沒時間盯著那鍋豬油看炸的情況如何了。

當然,我也不會注意到當天風很大。

就在我在家裡忙的團團轉時,帶著妹妹站在窗戶旁看著那鍋還在劈哩啪啦的豬油的甜甜突然說:「挖,著火了耶!」

甜甜說這五個字的口氣非常平靜安穩,一點也沒有驚慌之感,甚至比打翻一杯水還平穩。就只是很客觀地描述一個事實那樣。

也是啦!她才三歲多一點點,知道「著火」這個詞的意義應該也是故事書裡聽來的,就村裡著火了,不受歡迎的大嗓門小老虎靠著自己的大嗓門呼救叫全部上山野餐的村民下山滅火,然後大家都接納了大嗓門的小老虎,皆大歡喜這樣。

但別人家裡著火干我底事?現在是我家著火了耶!

我一個箭步衝到窗旁,果然看到報紙被風捲起舔到火舌,已經燒到半個人高了。我嚇到心臟快要麻痺,不只那個露台,這裡因為沒地震,整個房子都是木頭蓋的呀!而且火就在瓦斯罐上燒,再燒下去瓦斯罐都要爆炸啦!

我連去拿滅火器的時間都不夠,立刻轉身回廚房用鍋子裝水後,再衝出去滅火。

感謝主,一切平安,瓦斯罐沒有爆炸,房子沒有被我燒了。

這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甜甜帶著妹妹興味盎然地繼續趴在窗戶旁看媽媽像突然彈出的爆彈一樣用迅雷不及眼耳的速度滅火。

事後她還問我為什麼不用滅火器呀?坦白說沒用的部份原因也是因為當時太緊張了,一時忘記滅火器要怎麼用。

我過了好幾天才告訴爸爸那天我差點把房子燒了。為了掩飾我的心虛,我還一直學甜甜那既平靜又安穩的語氣,把爸爸和奶奶逗的哈哈大笑。

事後講起來是很好笑啦!但我那天真的嚇到快挫屎了。

話說我包粽子前被這個烏龍事件嚇到魂飛魄散,之後還可以集中心力學包粽子,有沒有覺得人的潛力真的是無限啊?

 

回到我的越南滷肉。(本來跟修昂有區隔要跳兩下,但最近實在太累了,所以還是跳一下就好)

因為有了上次燒房子危險的前車之鑑,這次我用小瓦斯爐在外面煮的時候就很小心了。每五分鐘就去查看一下,就怕又出什麼意外。

大概過了一個小時,確定臭味散去後我才把鍋子搬回屋子裡煮。

 

甜甜很少說喜歡吃我煮的什麼菜,但這道越南滷肉跟叉燒肉有虜獲她的芳心。更令我高興的是,因為這是用五花肉煮的,我把肥肉跟豬皮叫做QQ肉,甜甜都說她要吃QQ肉。每次我看她吃了滿嘴肥吱吱的肥肉時就忍不住竊喜,幻想著這些脂肪或許會轉化到她身上,稍微遮掩一下她丟人現眼的排骨。我一直覺得把她養成這麼瘦有損顏面,不是都說「三告下主狼」(台語)嗎?

 

ps. 主照應該要貼成品圖,但我只貼了半成品圖,原因無他,煮好後本輪又忘記照相了,吃光了才想起來,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