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娃娃之我也要學俄文?
2009 / 5 / 13 (2 歲 2 個月)

Arina本來是今天下午要過來的,可是昨天她媽媽打電話來說下午有事所以改成早上。

我本來擔心上次她來的時候最後以大哭收場,今天會不會不想進來我家?還好九點半時間一到,我跟甜甜站在門口迎接她們時,Arina看到我還是一臉笑咪咪的樣子,很高興地被媽媽牽著走進我家。

Vita離開時Arina也沒有哭,乖乖跟媽媽再見。

今天Vita帶了點書過來,都是些簡單明瞭的圖片。她說我可以跟Arina一起看書,有些動物可以講英文,Arina應該都懂。

我 先讓Arina玩甜甜的小廚具,不過我知道今天她廚具可能玩不久了,所以還準備另外一樣秘密武器:蠟筆。果然不久她就開始顯出有點無聊的樣子,我立刻拿出 蠟筆跟一張很大的紙出來。上次在IKEA買的兩張小椅子也派上用場。我把小椅子搬到客廳,讓甜甜跟她的朋友一人坐在桌子的一邊讓她們塗鴉。

可惜好景不常,在Arina畫了一堆亂七八糟的作品以後她開始想哭了。而且她還一直說著同一句話,只是我聽不懂。下次我要把她說的話錄下來給Vita看,請她告訴我Arina想表達什麼。

還好時間也差不多過了一個小時,Vita說好她大約一個小時以後會回來,然後陪著Arina在我家玩一會。

就在Arina快要大哭的時候,我看到Vita的車子駛到我們家門口。我立刻牽著Arina到門口告訴她:"妳看,媽媽來了!"

其實Arina的表現已經很棒了,她可以待在沒有媽媽的地方一個小時。不過這一個小時也差不多是她的極限,再久一點她就要找媽媽了。Vita說她不想給Arina太大的壓力,現在先從一個小時開始,然後再慢慢加長時間,我覺得真是個好主意!

在Vita待在我家時,她也教了我一些簡單的俄文,還用筆寫下來。因為Arina的語言表達能力很強,如果我可以聽懂一些她說的話會比較好。只是在Vita教完我那些俄文單字的同時我也差不多忘光了,真的是人老啦!我還是期望Arina學會中文比較有盼望點。

Vita說她聽說這年紀的小孩大約三個月就可以漸漸聽懂另一種語言,大約六個月就可以開始跟別人溝通。Arina已經會想學我們講話了,比如"謝謝"、"蝴蝶"等。

現 在我應該可以確定Vita不會把小孩丟在我家了。而我又不是最便宜的保母,看起來她找華人保母只剩下最後一個可能性:讓Arina學中文?但是除非她持續 都讓我照顧她,或是以後繼續找華人保母,否則學語言這種東西可是不進則退毫無商量的呢!而且為了要讓Arina在我家可以適應,她來做陪的日子可能還得持 續一段時間哩!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甜甜的反應。Arina回去以後,甜甜總是一再地來問我:"A-li-ka(Arina的小名)為什麼哭 哭?"到最後她會自問自答:"喔~~因為她想媽媽啦!"、"好可憐喔!想媽媽......" 今天下午她睡醒以後還很開心地說:"我睡醒以後A-li-ka就要來了耶!YA!!" 我跟她解釋早上人家已經來過了,所以等一下不會來,要明天才會來。她一副似懂非懂的樣子,最後還是自顧地說:"因為我乖乖睡覺,所以睡醒A-li-ka就 會來了!"(最近很愛用"因為所以"造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