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一本好書的興奮不輸於找到ㄧ家令人口齒留香的好餐廳(自首:民以食為天,我真的很貪吃!)

通常我買書都會在書店經過一翻再翻,確定有需要我才會花錢把書帶回家
自從移居美國以後,毎次回台灣都會發生幾次瘋狂掃書的事件
原因無它,在美國要買中文書,可謂一字千金,一書萬萬金了!
所以我寧願空出皮箱裡擺放新衣新鞋的空間,說什麼也要留些位置給我的書

這本簡媜的作品,其實是我在書店等結帳時在一旁的架子上瞄到的
我向來熱愛有關生活的小品散文,也欣賞簡媜感情豐富的文筆
再加上這本書寫的是"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便不加思索地一起放進結帳的行列中了

我很想看看簡媜讀小學的兒子在美國遊學了四個月,對於這裏的教育制度她有什麼見解。
我們這一代從小飽受台灣聯考體制的荼毒,現在雖然經過教改,但聽說卻是每況愈下,學子們紛紛成為實驗裡的白老鼠。本來抱著已經畢了業出了校門就不關我家事的心態,偏偏冒出個不豬小妹甜甜(豬通常很愛吃,甜甜反常,因此稱之為"不豬"),讓為娘的我非得認真思考她的教育她的未來。

我討厭美國的生活是個不爭的事實,雖然我居住的小城有清新的空氣,合宜的居家環境,但是我更想念台灣傳統市場裡的人生鼎沸跟小販充滿活力的叫賣聲。更不用說凌晨三點如果想吃碗滷肉飯擔仔麵不怕沒地方只怕你沒錢的便利。於是三不五時我就跟當家的唉喊著"我要搬回台灣~~~~"

那一天甜甜的爹丟給我一個問題"你要搬回台灣,那甜甜的教育怎麼辦??"
我還是繼續大言不慚地說:"就上台灣的學校呀!!我還不是都這樣活過來了!"
但是心裡還是有個小小的聲音說"那妳自己那時候被聯考整的七葷八素時為什麼哀嘆阿公阿嬤沒辦法送妳出國咧??"

所以,我決定好好看看簡媜到底在這四個月的遊歷裡,看到了美國教育體制的哪些讓她認為值得出一本書的東西。或許可以說服我,讓甜甜留在美國受教育才是明智之舉。

首先,我看到搖頭丸(簡媜的兒子)所就讀的小學,其校長與老師們認真辦學的態度。這沒什麼,怎麼能確保我的甜甜將來讀的小學也遇到這種好人??
再來,是整個教育環境裡對外來學生的包容與接納!這更不具任何指標意義,因為搖頭丸所就讀的學校基本上是一所國際小學,是設於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SU)裡的一所公立小學,多為CSU已婚學生或是研究者的子女所就讀,因國際學生佔了1/5,來自三十幾個國家,這所小學辦學極具國際觀是時勢所趨。事實上在美國許多學校裡所發生的種族歧視案件多不勝數,甜甜她爹當年在台灣小學畢業後被丟來美國時就曾經是受害者。

總之,整本書看完並不會讓我對於甜甜在美國受教育更具盼望或信心。就算甜甜在這裡出生這裡成長,將來她應該也會講一口不是chinglish的英文,但是永遠改變不了她是黃皮膚黑頭髮的事實。將來她更要面臨身分認同的問題:"到底我是美國人還是台灣人?"

書末簡媜更用了一篇文章闡述既然搖頭丸在這裡如此優遊自在如魚得水,為什麼他們還是決定在她丈夫研究結束後返回台灣。

這樣說來,看完這本書並沒有達到我原本的目的。我並不會因為簡媜這本讚揚"她所看到的美國教育"而認為甜甜的確應該留在美國。可是我還是想向大家推薦這本書。因為任何人如果能將生活裡的小事用精彩的文字敘述出來,讓人看了常常要拍案叫絕,或是折服於她描寫尋常景色的功力,就應該受到讚揚。

大家都知道台灣幾乎是四季如春的,很難感受到季節變換魅力。可是在北美,毎一個季節各有其特色。簡媜一家在科羅拉多州從夏天待到冬天,遷回台灣前兩天大自然還以一場大風雪當作離別相送禮。

我來美國也三年多了(中間溜回台灣爽好幾個月的就別計較了),每到冬天時就咬牙切齒地抱怨這裡不是人居住的地方。雖然我也喜歡下雪,喜歡看白雪茫茫天地蒼蒼的美景,但是冷起來得時候心裡絕對是髒話連連毫不客氣。尤其我是個尖屁股,成天喜歡趴趴走的,天寒地凍時我能走去哪裡? 連出門吃飯都沒興致了。

但是看到簡媜用文字寫出雪景的美,有時有點稚趣詼諧的筆觸,還真是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比如她說一場雪過後,停車場裡的車子彷彿成為一個個剛出籠白胖胖的饅頭!怎麼我以前都不會這樣想? 還有她抄著鍋鏟出門幫丈夫剷除車上的積雪那一幕,好似活靈活現地在我眼前上演。當然如果今天是我要出門幫我ㄤ鏟雪的話,應該不會有閒情逸致認為這真是個浪漫的活動! 另外,最重要的是,我們這裡雖然常常冷死人不償命,但是見到白雪飄飄的美景的機會還真是不多。想起來就不免更怨嘆,從我回來至今沒下過一場雪,雖然常常零下好幾度,但是它不下雪就是不下雪。冷也就算了,好歹來場雪花盛宴以慰藉我被凍成冰棍的委屈,但是,沒有!!!不好意思忍不住又抱怨起來了.....

書裡除了對於北國景色變換的描述以外,對於生活中的小事也有許多詳實的紀錄。比如大陸型氣候冬天就是乾燥,乾燥就容易起靜電。時不時就要被電那麼一下。講的是我心裡點頭如搗蒜。文末,是以姚小弟的尖叫聲作為結尾"救命呀媽媽,我的雞雞觸電了!"

在我看來,這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嚐的好書。尤其適合甜甜小睡時全家陷入一種無比安祥寧靜氣氛時,一字一字慢慢爬文咀嚼的好書。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毎次簡媜要讚揚大蘋果某些良好的制度或是傳統時,同時一定要貶抑一下咱們台灣同胞的沒公德心、某些政客吃乾抹淨惡劣嘴臉...等等惡跡。我不是無可救藥的愛國主義者,但是金窩銀窩還是自己的狗窩好,看到人家不斷地表揚洋鬼子損抑自己的同胞總是感覺看起來很抽筋!!一本好好的書,為什麼要扯進政治呢?? 也許是愛之深責之切,她希望同胞們看了會起了效尤精神,決定痛改前非浪子回頭吧!!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是搖頭丸入學時,老師送給每個學生的"禮物"。每樣禮物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寓意深遠。書末簡媜也送給搖頭丸九樣禮!以我目前的身分來說,這正是整本書的最高潮!道盡了一個母親對自己孩子的期許,讓我感動莫名。我沒有簡媜那隻妙筆,也沒有她的高瞻遠矚,能把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期望用寫的發揮到極致! 將來我也許會借用她的九樣禮,稍加刪減增加,也送給甜甜,讓她知道媽咪對她的期望!!

至於是哪幾十二樣見面禮? 哪九樣禮? 自己去看書自然明白! 喜歡閱讀是值得獎勵的好行為!!^^


ps.住在我家附近的媽咪如果對我介紹的書有興趣,歡迎來相借!! 記得還我就好了!

pss.自從我把甜甜白天的小睡時間改回上午下午各兩個小時以後,我撿到不少時間,讚!!不然你以為我怎麼會有美國時間來打這一篇落落長的"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