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od 067.jpg

今天我不小心做出一道很好吃的菜,馬上就上來分享了!

 

其實我本來是要煮干扁四季豆的,我有一本川菜食譜裡有這道菜。可是我左看看右看看,總覺得食譜裡的干扁四季豆很單薄,因它沒放肉末,感覺整個就弱下去了。本人決定不管他,執意要放點肉末,結果誤打誤撞弄出一盤好好吃的菜,開心極了!

材料:

四季豆

豬絞肉(要用其它絞肉也行 <=我只有一個朋友不吃豬肉,所以這句話就是寫給妳看的啦!)

開陽(應該不會有人不知道這就是蝦米吧?我沒蝦米,用蝦皮一樣香的很)

榨菜

魚露

李錦記蒜蓉辣椒醬

 

作法:

1. 四季豆洗淨,用手摘去頭尾纖維較粗處,然後晾乾。

2. 晾乾後的四季豆入油鍋炸至起泡皮皺即可撈起。(不想油炸也行,就用少許油把四季豆干扁到熟。我有一次不知道在哪看到的,乾扁四季豆其實不是油炸的,就是這樣用少許油干扁到它皮皺熟透,但因為耗時費工,後來就改變作法用炸的比較快)

3. 薑、榨菜、開陽都切成末(如果用蝦皮就不用切了),少許油爆香後,用鍋鏟推到一邊。續入絞肉炒香。

根據小小米桶的說法,絞肉下鍋時不要急著動鍋鏟,因為肉一下鍋鍋溫會迅速下降,所以先讓鍋子集熱,把接觸鍋面的絞肉煎到微焦並散發出肉香後才用鍋鏟翻面,等整鍋的肉差不多變色後再將肉炒鬆,如此就能避免絞肉出水,還能將鮮味通通所在肉裡喔!<=這段話出自小小米桶出版的食譜「新手也能醬料變佳餚90道」,個人認為是值得收藏的食譜!

4. 絞肉炒熟後跟先前的薑末等混合拌炒,然後加入約一小匙的李錦記蒜蓉辣椒醬,再撒些魚露,繼續炒到香味出來,倒入炸好的四季豆拌勻,就可以盛盤上桌囉!(如果不夠鹹可以再加魚露或是蒜蓉辣椒醬)

 

我的神來兩筆就是李錦記蒜蓉辣椒醬跟魚露啦!

李錦記這罐蒜蓉辣椒醬一直是我的愛醬,但以往都只有拌麵吃,乾麵湯麵都很讚。

後來從別人那裏學到還可以入菜,這是第一次實驗,沒想到大成功,效果一級棒。

它雖名為辣椒醬可其實不辣,味道非常香。我只放了一小匙是因為它也頗鹹。但這一小匙不但為這道菜添加了香味,裡面的辣椒末也達到視覺效果,整盤菜餚裡有綠的四季豆、紅的辣椒末、還有肉末,色彩繽紛好看又好吃!

至於魚露,本來沒想到要加的,是彎身下去櫥櫃要拿生抽(淡色醬油)時,突然瞄到魚露!然後想起電池妹跟我說,我上次的越南滷肉也可以用絞肉加蕃茄下去滷,調味料一樣是魚露跟黑胡椒。我一直還沒試絞肉的越南滷肉,但現在就有肉末,何不試試看呢?

人客啊我真的要強力推薦魚露這項調味聖品,只要一點點,整道菜的香氣都提昇上來,鮮美得不得了呀!!!

我後來想想,這盤菜吃起來其實有點泰國菜的打拋豬肉,也就是說川菜的干扁四季豆被我亂搞成南洋風。但又怎樣呢?好吃要緊呀!

另外,李錦記蒜蓉辣椒醬的玉照在此,家家戶戶都應該收藏一瓶以上,不要買錯喔:

food 068.jpg






 

調味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