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od 062.jpg

炎炎酷暑,來盤涼麵才是王道!

這道涼麵是我們查經小組聚餐時,我向一位姊妹學來的。這位胎胎很厲害,我已經又跟她學了幾道菜,以後會繼續分享的。


材料:

義大利麵的天使麵(angel hair)

當然要用其他麵條也可以,只是我覺得這種麵條非常適合做涼麵,冰過以後也不會像白麵條一樣變硬。


調味料:

芝麻醬

花生醬

醬油

白醋

烏醋

蒜頭


作法:

1. 天使麵入滾水鍋依照盒上的烹煮時間煮熟。我差不多水滾以後下鍋煮五分半鐘就可以撈起來了。


2. 絕招來了!我很愛吃涼麵,我的阿兄也很愛,這招是很久以前他帶我去台北南京東路巷子裡某一家有名的涼麵店買麵時,被我學來的。

熱騰騰的麵條撈起來後,放在大盆子中。那家店是放在長長的桌子上,但我們一般家裡不會煮那麼大量,所以找一個大的淺盆子或是烤盤就可以了。

淋上一點沙拉油或橄欖油,然後把電扇開到最強,對著麵條,用筷子或夾子把麵條挑起吹涼。一定要吹到熱氣都散去。

有了這個步驟,保證你的涼麵麵條放在冰箱冰個兩三天都還很QQ彈牙喔!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拌醬料,會跟剛做好時一樣美味!

我實驗過,這個方法比麵煮好後泡冰水的效果要好很多。


3. 醬料的比例,其實是隨個人喜好的。差不多的準則是麻醬一份、花生醬兩份,醬油、糖、烏醋各一份,而我比較喜歡酸的口味所以白醋放2~3份。水至少要3~5份以上,以果汁機打的動為原則。大蒜放個兩三瓣,喜歡的就多放,不喜歡的不放也行。(但涼麵沒有一點點蒜味怎麼會好吃呢?) (另外請注意有些麻醬可能會有苦味,所以一開始麻醬的份量要保守一點,免得一下子放太多救不回來)

重點又來了:如果你徒手攪拌以上這些醬料,一定會做完一次涼麵就會丟碗攤手說再也不做了。所以請搬出果汁機

涼麵醬不難,而且按照個人喜歡可以調製各種口味的醬料,但如何簡單又省力的調好,就真的要借重工具了。

把所有醬料丟進果汁機,按下按鍵,兩三下就把醬料攪拌均勻了,連蒜頭都幫你打成蒜泥不用自己磨的半死。

不夠甜不夠鹹不夠酸都可以隨時修改比例。當然喜歡辣的也可以自己加辣油。

 

涼麵有了涼麵醬有了麵條,剩下的配料就隨意囉!沒有配料也很好吃,要吃的很澎湃當然也行!

我這次做的是雞絲涼麵。那雞肉其實是因為請人幫我買鹹水雞,結果店家大概囤了太多鹽不知怎麼回事,那鹹水雞鹹到幾乎無法入口。

是說現在經濟不景氣也不用到這種地步,鹹到可以讓人一支雞腿配一鍋白飯。

我還買了12隻雞腿ㄟ!!!

 

靈機一動,拿出兩隻冷凍鹹死人不償命的雞腿放進熱水中滾一下去點鹹味,然後剝成雞絲,擺在涼麵上就成了雞絲涼麵啦!

一邊剝雞絲我就想到嘉義火雞肉飯還有海南雞飯,我冷凍庫裡那堆雞腿應該可以變身成這些美味的料理的!

 

回到主題,這涼麵真是簡單又好吃,夏天端出來一定大受歡迎,請大家一定要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