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這裡參加了兩個教會小組聚會,一個是星期五晚上的家庭小組,有幾個家庭固定聚會查經分享,特別節日也會一起聚餐辦個potluck(一家一菜)。
另一個則是星期二早上的姐妹查經小組,成員以已婚有兒女的姐妹為主,有些是兒女早已成年的阿姨媽媽,有些則是孩子尚未入學或唸小學的姐妹。
 
家庭小組的組長是一對夫妻,先生"生鳴"來自大陸,太太"成瑋"來自台灣。姐妹查經會的組長則是成瑋。
夫妻倆都極為熱心,我剛來美時還沒買車,成瑋常常接送我去小組或去買菜。我害喜回台灣的五個多月裡,他們也知道我ㄤ平日遠庖廚,因此也常常邀請他去家裡飽餐一頓。
 
這次的baby shower便是成瑋主辦的,而且兩邊小組各辦一次。
我也是看了美國影集Sex and the City才知道baby shower是為即將生產的準媽媽舉辦的party(我昨天跟朋友解釋何謂baby shower時講成"送禮大會",我ㄤ在一旁笑彎了腰,我還"批鬥大會"咧!!)除了大家送禮以表祝賀外,已經有孩子的媽媽還會分享許多育兒經驗。
 

我的第一個baby shower是在家庭小組,跟新年聚餐一起舉辦的。成瑋希望每家都有代表對我們夫妻說些勉勵祝福的話,尤其是當爸爸的有什麼提醒都可以跟我ㄤ說。我很開心有許多當爸爸的要我ㄤ多多體諒我的辛勞,尤其坐月子一定要把我顧好,這樣當先生的以後也才會有好日子過,否則我身體搞壞了以後先生也苦了。結果當天晚上回家我ㄤ就很狗腿地要來幫我按摩以顯示他的體貼,但是只有持續兩天,哈哈!

 

第二個baby shower當然是在姐妹查經會啦! 坦白說,我並沒有很期待,因為我跟大家實在沒有很熟。沒想到,不但成瑋很用心,連當天開放家庭讓大家聚會的姐妹也花了很多心思,還將家裡小小布置一翻,並烤了個令人垂涎欲滴的起士蛋糕。聚會時成瑋問了大家五個問題。第一個猜我現在肚圍多少,第二個是尿布哪裡買最便宜,第三個問題要大家說說坐月子時希望先生提供最大的幫忙是什麼,第四個則是要大家分享當了媽媽之後覺得生活最大的改變還有心裡最需要調適的是什麼。最後一個問題,要大家為"教會(上帝)、孩子、先生、自己排優先順序。

 

每個姐妹都分享許多寶貴的經驗,不過也看出老一輩跟年輕媽媽期待的不同。以第三題來說,年輕媽媽對先生有許多要求,有一個甚至說先生在坐月子期間一定要對太太言聽計從,千萬不要讓太太生氣,什麼事情也都要搶先做好,別累到太太了。可是老一輩的媽媽只說,先生要做自然會幫妳,他們很辛苦的,尤其又要養家,說難聽些,他要是累垮了誰養家呢?有個阿姨說,她生孩子時她先生只對他說"謝謝妳",她就覺得一切都夠了。由此可見,年輕媽媽對先生的期待是實質上的幫忙,老一輩媽媽對先生則是希望心理上的支持。以第五題來說,年輕媽媽一定把自己和孩子排在先生前面,理由是先生是大人自己會照顧自己。老一輩媽媽通常自己排最後面。結論是,老一輩媽媽很有犧牲奉獻的精神,比較沒有自我。年輕一輩則是比較能為自己的需要發聲。我個人覺得都沒有對錯,如果自己累過頭反而拖累到老公,但是老公也應該盡其所能提供協助,畢竟一個家庭是夫妻倆人共同建立的,彼此體諒互相扶持才能長長久久啊!

 

兩個baby shower都很溫馨,很開心有這麼多人跟我們一起分享要當父母的喜悅。尤其是昨天的第二個baby shower,姐妹們一起講了許多體己話,甚至根本不熟的朋友也說,只要一忙不過來千萬給個電話,她們都很樂意來幫幫忙。她們都走過這一階段,知道新手媽媽會有很多無力感,剛生產完身體虛弱又帶孩子,不但體力吃不消,精神上的壓力也是難以處理的,如果又有產後憂鬱那真是雪上加霜,所以千萬不要逞強啊!!

 

昨天中午,大家就在一片歡笑聲中,吃吃喝喝度過了我的baby shower。不但中午有大家帶來豐盛的菜餚,飯後還有主人親自烤的起士蛋糕,又現煮一壺熱騰騰的咖啡,真是享受極了。吃飽喝足,我不但心裡帶著大家的祝福,還有一車禮物,伴著難得的溫暖陽光回家了。路上我不禁要感謝讚美上帝的恩典,本來我總覺得自己離開家人朋友孤單嫁到這麼遙遠的地方,老公雖然常想表示體貼可無奈他總是少根筋,說一做一絕不會想到二,有時我就不想多講以免顯得碎嘴,結果就是自己做了很多但是心裡很不滿,就等著哪天不小心點到引信然後爆發。可是那極愛我的上帝,總是知道我的需要,讓我一次又一次感受這裡弟兄姐妹的溫暖,也讓我知道不論我到哪裡都不孤單,因為祂必定與我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