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51.JPG

咱家的寶貝蜜已經21個月了,想想她的成長記錄是寥寥可數,真是太對不起她了!

至於為什麼挑她21個月大來寫成長記錄,其實本來沒特別原因,只是太久沒寫,阿木我終於良心花現這樣。

可是後來突然想到,21個月真的是個重要的數字,因為寶貝蜜就是在姊姊寶貝甜21個月大時出生的呀!姊妹倆相差21個月,我們很拼吧!想到這裡,忍不住拍拍胸口說:好險~~沒有在寶貝蜜21個月大時又來個老三,呼~~

我的成長記錄照例都是流水帳想到啥就寫啥,各位看倌就忍耐一下吧!如果不想看的右上角有個叉趕快點,不要看完以後說我浪費你的生命喔!

 

寶貝蜜跟姊姊一樣都是瘦皮猴,體重都在生長表外面的。但還好她不算矮,還有50%。

她現在的主要食品還是食物泥,一天吃三餐。想想我真的撐很久了,甜甜是一歲多我就放棄,但妹妹我撐到現在,真的要給自己拍拍手,因為煮食物泥工程浩大,每煮一次至少要花三四個小時的時間,最累的還不是煮,而是煮好之後用果汁機打成泥的過程。

因為我家的果汁機不是V他密克斯這台高檔貨,就普通的果汁機而已,馬力不太夠,我必須分好多次慢慢打免得馬達燒壞=>應該快點想辦法把它操壞我才能敗一台V他密克斯回家喔?

然後還要用攪拌棒喇半天,要不然打不動。所以每次煮食物泥那天,我都得盡量把其實事情排開,比如不要做麵包或是洗衣服等等,要不然那天我臉會很臭!

我如此嘔心瀝血地煮食物泥,寶貝蜜竟然還吃不多!一餐平均大概只能吃一飯碗,差不多250cc,一般吃食物泥的寶寶一餐可以吃掉5、600cc的,難怪我家的是瘦皮猴一隻。而且她吃的不多我還是不放棄地繼續煮下去,我真的要給自己按個讚呀!

不過每次用餐時間一到,她一定會一馬當先自己去爬餐椅,非常期待要吃飯的樣子(其實她想吃的是我們的食物)。不像她姊姊,每次吃飯都要三催四請,標準回答就是:「我不餓,我還沒要吃!」

而且她還是個正常的孩子,也就是說這餐吃很少的話,下一餐多少會補回來,雖然整體來說吃的還是比別的小孩少,但她至少會肚子餓!

她現在吃食物泥時,我都得準備兩隻湯匙,因為她會說她要:「既己餵!」

老二似乎會比較獨立,因為媽媽比較沒有那麼多心力照顧的如此周到,她很早就會自己用湯匙餵東西吃,現在已經可以瞄很準了。但是她說要自己餵通常還是邊吃邊玩,所以我得拿另外一支湯匙跟著餵,這樣才可以節省我的時間,否則讓她自己餵半個小時之後可能還吃不到一半。

食物泥吃到不想吃時,她會把我的碗推開然後說:「七寶!(吃飽)」

她吃完後我就給她一些我們吃的食物,我會用剪刀剪很小塊給她,像我幫甜甜剪食物一樣,只是她的更小塊。她已經學會跟姊姊講一樣的話:「不要剪!大塊!大塊!」

她講話很可愛,說不要剪的時候,尾音會拉很長而且上揚,聽起來就是「不要剪ㄢ~!」那個ㄢ還帶著濃濃的鼻音。

 

接下來說說她的睡眠。

寶貝蜜在我的堅持訓練之下,睡眠表現100分,簡直就是小天使那樣的乖。

她早上下午各一個小睡,早上一個小時下午兩個小時。其實她上午有時候根本沒睡,但因為她已經被制約了,只要把她放到她的嬰兒床,她就會自己去抱她的阿內、鴨鴨或小老鼠,然後開始吸手指。沒睡著的話,就自己在床裡玩一個小時直到我去抱她為止。只有腳卡在圍欄動彈不得時才會哭。

任何時候帶去睡覺,都會甜茲茲地跟妳微笑揮手說掰掰。

晚上睡足12個小時。其實也許沒這麼久,但反正這12個小時我就是不管她,時間到我就送她上床,掰掰關燈,她自己要怎麼玩就隨便她了。

 

最近似乎是她的語言爆炸期,突然會講好多話,常常嚇到我們。

比如有一個星期五的晚餐時間,我們在討論等等要不要把她也一起帶去查經小組,也就是團契。平常她是不去的,我自己帶甜甜去,把拔在家準備考試,她就先去睡覺了。

這時她正在認真地吃她的飯,我以為她根本沒在聽。就算有聽可能也沒有懂。

等到我們轉移話題後,她突然開始說:「句(去)!句!」 她以前從來沒講過這個字,我還覺得是瞎貓碰到死耗子被她矇到的。

我就開玩笑地問她:「妳要去哪裡啊?」

「短企!短企!」

嚇!她還真的是在說團契咧!

 

她講的很多話當然都是從姊姊那裡學來的,比如現在上車要幫她扣好安全座椅的安全帶時,她一定會說:「既己扣!既己扣!」 好不容易扣好後,她又有意見了:「太緊了!太緊了!」把姊姊那套照樣演一次就是了。


 

然後有一次是玩具在桌上,她墊起腳尖還是拿不到,竟然開始求救:「拿bu到! 拿bu到!」

不久,是ㄋㄟㄋㄟ在杯子裡因為吸管角度不對,她喝不到,也會說:「喝bu到!喝bu到!」

 

還有一次發生有點尷尬的事件。那天我們照例帶姊妹倆去遊樂場溜滑梯。有一個印度老太太也帶著她孫女來玩。

印度老太太很友善地跟她打招呼。

各位都知道有些印度女人會在兩眉中間點個紅點,據說貴族好像還鑲鑽石寶石什麼的。

這位老太太就是點了個紅點。

沒想到我們的寶貝蜜小手一伸,指著她的臉用極度關切的口吻一直說:「痛痛!痛痛!」

握地媽呀還好對方聽不懂中文,要不然她阿木我真的要去挖地洞啦!

 

然後因為受了姊姊的影響,她也很愛阿內,還好家裡還有兩隻可以讓她抱。但是她的阿內經常處在兩個狀況:「阿內哭哭!」或是「阿內補見(不見)!」

但有一天她吃飽後在吃圈圈,她拿著圈圈要餵阿內,就說:「阿內餓餓!阿內餓餓!」然後把圈圈往阿內的豬嘴塞過去,並且說:「阿mum~ 阿mum~(要它張嘴的意思)」 阿內當然是不會張開嘴巴,所以她又說:「阿內埔吃!阿內埔吃!」然後自己把圈圈吃掉了。所以她現在還會自編自導自演ㄟ!


這階段的小孩講話總是難免臭泥呆,她當然也不例外,但是她還會有個很奇怪的腔調。比如會說:「洗熟(洗手)」「給ㄋㄧ(給你)」「給窩(給我)」

總的來說,她的語言能力跟同時期的甜甜大概差不多,不過她更厲害的一點是文法不會弄錯。甜甜有一段時間用「賣!」來代替所有的否定詞,但她會把這個否定詞擺在句子的最後面,比如:「我要乖乖睡覺賣!」 但是蜜蜜完全沒有經過這段時期,她都直接說她不要怎樣。

另外「你」跟「我」的代名詞她也分的很清楚,不會像甜甜一樣有段時間你我不分。

也很明白東西的所有權,會說這是「xx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