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貝蜜生病了,是出生以來第N次。只是這次狀況稍有不同,因為發了高燒。

她從上禮拜天下午開始發燒,而且一燒就是40度的高溫。

我跟把拔中午去參加教會「在家教育」的說明會,約三點半到家,阿嬤告訴我們小蜜好像在發燒。

四點多小蜜醒了,我摸摸她的身體果然有點燙,拿出溫度計一量,竟然飆破40度!我以為是這隻溫度計壞了,又拿出另一支,也是一樣的結果。

再拿另一支,這次用華氏量,也是104,105的高溫。

但看看她好像精神狀況還好,只是有點懶懶的樣子,所以也不怎麼著急。

因為盡量不想給孩子吃藥,我上網查了自然退燒法。方法就是用比體溫高一點的濕毛巾裹在孩童的小腿處,利用熱氣蒸發帶走體溫的方式降溫。

毛巾如果冷掉了就再加熱。我跟阿嬤搞了半天,好像也沒怎麼退燒,算了!

當天晚上還好,情況沒有惡化。

 

隔日星期一一早聽阿嬤說她五點就醒了,起來哭鬧一番。因為前晚沒怎麼吃,阿嬤以為她餓了就抱她下樓打算餵她食物泥。不吃。

搞到七點多看起來又累了,於是又帶她回房間睡覺。

後來早上似乎沒怎麼燒,但到了傍晚體溫又高了,又是40度的高溫。

到了晚上我終於給了退燒藥,那晚總算睡得比較好了。

 

星期二,整天沒發燒,但反而哭鬧了一天,就那種很不舒服的哭鬧法。

發燒我不緊張,我讀過文章知道孩子不會因為發燒過度燒壞腦子,只要孩子的生命跡象都穩定就只要持續觀察癥兆即可。

但是不發燒的小蜜這樣哭鬧,顯然有地方不對勁,我擔心她是中耳炎還是尿道發炎,總之該找醫生了。

打了電話後,很不幸我們信任的家庭小兒科醫生唐醫師這禮拜不在得下禮拜才能回來。

在美國看醫生不像台灣那麼容易,滿街的醫院診所隨你選,絕對不會有找不到醫生的問題。

這裡不但所有的醫生都要約診,有時候不是自己的家庭醫生還不隨便接新病人,除非你就是要換家庭醫生了。

因此我們要不是約不到當天的診,就是醫生拒看,因為我們不是她的病人。

 

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大陸的女醫生。其實大概只有大陸來的醫生才會這樣臨時接病人,而且管你是新舊病人都收,反正她有錢賺就好。

助理給我們的時間是晚上六點,我們準時報到後才發現同一時段已經有五個人在前面排隊了。

這在唐醫師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她會給每個病患充足的診斷檢查時間,絕對不會在同一時段擠進這麼多病人。

 

我們在那位女醫師的診所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輪到我們,這中間小蜜還是不斷哭鬧。

輪到我們時,助理先幫小蜜量體溫,沒發燒。接著要量體重,小蜜怎麼都不肯在磅秤上乖乖就範,沒辦法量。

 

醫生匆匆進來了,簡短問了一些問題,然後檢查耳朵,沒發炎。稍微看了一下牙齦,立刻說病毒感染導致牙齦發炎了,喉嚨也發炎,因為很痛所以小孩才會這樣哭鬧。

然後說要打一針治喉嚨痛,另外拿藥是治牙齦發炎的。就醬,大概五分鐘就結束了診斷,轉去下一個病患了。

打針是護士來打,然後就等著拿處方籤去藥房買藥。

 

我事後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實在太大意,對於小蜜被打的那針耿耿於懷。打的是什麼針也沒問清楚。

小蜜星期日星期一發燒時,在台灣的阿公得知就立刻說:「怎麼不帶去打針?」

很多台灣人非常相信打針吃藥這一套,我小時候就是那種一病就先被帶去診所打針的。

長大後才知道其實並不是所有的生病都得打針吃藥,有時候讓身體的免疫系統工作一下反而會增強免疫力。

歐美的醫療觀念也是比較傾向小病自然痊癒法,尤其對於幼小兒童更是如此,打針根本極少聽聞。

 

另外,我實在不記得大陸女醫生有詳細檢查到小蜜的喉嚨,因為躺在診療台上的小蜜極力抵抗,全身扭到骨頭都快散了的樣子。

好吧也許我相信她經驗豐富瞄一眼就真的看到深處的喉嚨有發炎。

 

最後護士還用棉棒在小蜜的喉嚨取樣,說要檢驗是不是有Strep Throat。結果兩三天後才會知道,如果是陽性會通知我們。

(我回家後上網查才知道這是一種「鏈球菌性喉炎」。)

 

星期三,小蜜沒發燒。到了傍晚開始在額頭跟頭皮的部位看到一點疹子冒出來。我懷疑是玫瑰疹

可是晚上又拉了肚子,活動力跟精神都不太好,跟當時甜甜得到玫瑰疹的情況不太一樣。

甜甜是發了三天高燒,燒退後發疹子時就幾乎恢復原狀了,沒什麼其他症狀。

 

星期四早上又繼續拉肚子,每次一拉都會漏出尿布弄髒衣服,全身的衣服都得換。

雖然不是一直在拉拉拉,但拉了幾次下來不趕快洗衣服都快沒衣服給她換了。

除了拉肚子,她還一直昏睡,就看起來一直都很累很沒精神的樣子,如果抱去她的床上她也自己很乖地躺平睡覺。

這點讓我很驚慌,一直嗜睡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時她的疹子已經擴散到身體部份,以軀幹為最多,也就是肚子跟背部部分,然後向四肢蔓延,手腳都慢慢減少。

這部份很符合玫瑰疹的症狀,而且我已經排除同樣會長疹子的川崎式症以及腸病毒感染。

然後我又查到少數兒童感染玫瑰疹時的確會有輕微的腹瀉現象產生。

 

那最後只剩下嗜睡。整天都在昏睡實在讓為娘的我很擔心。得到玫瑰疹是不會嗜睡的,那會不會她其實不是玫瑰疹而是另有其他感染?

我也不想打電話去問那位大陸女醫生,我不認為她會認真地回答我的問題。

最後我想到網友依依的先生是醫生,但我找不到她的電話。只好緊急上網求救,希望可以從她先生那得到一點意見。

 

她先生要到傍晚五點才下班回家,我也只好等了。

其實依依自己也忙得很,兩個小孩一個兩歲多一個不到五個月,搞這兩個自己都分身乏術了還要幫我問問題,真是很過意不去。

但情況有點緊急也只好厚著臉皮拜託她幫忙。

 

七點多,我也忙了一個段落,正好看到依依回我了。她說她先生第一個想法是:藥物過敏。因為長疹子。

但那疹子不痛不癢,真的很符合玫瑰疹的症狀啊!

不過,藥物過敏?我立刻拿起藥單來看。

 

大陸女醫生開了兩種藥,粗心大意的我又沒有仔細研究到底是吃啥治啥的就按照醫囑按時給小孩灌藥,真該死!

其實也是因為那藥單上的說明密密麻麻一堆比英文報紙字還小還多的英文字,讓我一拿到就先倒退三步先收起來再說。

這下非得拿起來仔細研究一番。其實也沒那麼難,不查字典也還看得懂七八分。

 

果然其中一種藥的副作用就是嗜睡。另外也有可能頭暈。

真相大白,難怪我的小蜜整天無精打采,一直睡睡睡,嚇死我了!

 

其實自從她出了疹子以後,我研判是玫瑰疹的機率很大,星期四早上我就已經不給藥了,但那天她還是拼命睡,應該是前一天的藥物還有影響。

然後我研究過這兩個藥以後,其中一個會讓人昏睡的是治咳嗽的,我決定繼續停,小蜜根本沒咳嗽。

另一個是治療濾過性病毒感染的,有單純的口腔皰疹或是引起梅毒的皰疹甚至是AIDS的病毒!

我找了很久的資料,決定還是讓小蜜把五天的藥份吃完,雖然我幾乎100%確定她只是玫瑰疹,尤其那個strep throat的檢驗醫生都沒打電話來,表示應該是陰性沒被感染。

但我怕這藥跟抗生素一樣如果不把整個療程的藥吃完,以後身體會產生抗藥性。

 

今天(3/26)小蜜的狀況已經好很多很多了,終於又露出笑容。前幾天因為不舒服加上吃了愛睏的藥,整個人常呈現放空的狀態。

除了不講話不發出聲音以外,也是面無表情讓人猜不透她心裡在想啥。

我跟把拔說她看起來怪怪的,好像活在另一個世界那種感覺。

而且她前幾天食慾大減,才幾天而已整個人瘦了一大圈,讓我好想搥心肝!

兩個禮拜前去體檢,那時她的體重總算回到生長表格裡的底端,這幾天折騰下來想必又跌出行情了,嗚嗚嗚~~~~~

 

寶貝蜜的這場病應該就是讓人虛驚一場的玫瑰疹,只是因為她症狀「似乎」比甜甜複雜,搞得全家人仰馬翻。

我說似乎是因為我越來越懷疑大陸女醫生的誤診。其實我根本看不出小蜜的牙齦有什麼發炎紅腫的症狀,而且大陸女醫生只是隨便看了一下就下了結論。

但可能也不能全怪她,畢竟沒發燒的小孩還一直哭鬧想必是身體哪裡不對勁。

只是我覺得如果她能夠更仔細地檢查,然後更多點耐心向我們解釋打的那針以及她所開的處方藥物是什麼作用,我會更感激她。

 

最後,這篇又沒照片了。因為上次把小蜜過敏腫成豬頭的照片放上網以後,心裡一直暗暗覺得對不起她。

所以這次又發疹子醜醜的照片就不敢放了。(事實的真相是,我根本忘記幫她照相留念......)

然後這篇是啦哩拉雜的流水帳記事文,感謝大家耐心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