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生活美學"一詞最早的概念是源自時尚名媛孫X芸為某知名家電品牌拍攝的一系列廣告。慶幸的是我並沒有因此認為所謂生活美學就是要像那位少奶奶般穿著 無肩及膝小禮服,儀態優雅地拉著一台吸塵器踩著夢幻般的舞步在家裡妄圖以這種姿態打掃居家環境。話說回來,這種情況並非不可能,但成立的前提要件是幫傭已 經把家裡清潔地一塵不染,然後由這位九歲就拿到人生第一個香奈爾包的千金小姐把有流線型線條並有鋼琴烤漆色澤的吸塵器牽出來當做蹓狗般地在佔地兩百坪的豪 宅裡散步,等著她的白馬王子下班回來稱讚真是家有賢妻一枚。

以上扯遠了,純粹是本人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在哭么而已。我沒有那種命,今天早上我在刷我家浴室時,不要說緞面小禮服或是去髮廊塞豆過的髮型,我可是全身脫的指剩下內衣跟內褲把淋浴間上上下下刷洗的不亦樂乎哩!

我 心目中真正的生活美學是要像"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作者蔡穎卿女士所盡力經營的家庭氛圍。誰不希望自己家裡都像樣品屋一樣永遠整齊清潔沒有一點雜物到處堆 放,每天家裡的晚餐都像在米其林三星級餐廳用餐?蔡女士用心經營一個家所達到的成就,成了我仰之彌高、遙不可及的偉大目標。

阿公這次來美國幫我帶了一小箱我之前在博客來買的書,書單裡有蔡女士的另一本著作:我的工作是母親--Bubu的安家之歌。不同於"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講的多是教養孩子的心得,這本書提到比較多的是如何安一個家。

我 向來非常佩服可以把家理得井井有條、又整齊又清潔的主婦。我家是那種有如果客人來訪,非得花上至少半小時整理否則羞於見人的居家環境。永遠都是東一件甜甜 脫下來的睡衣,西一條給蜜蜜擦口水的手帕,地上則是到處都有玩具散落四處。我不敢把有小小孩拿來當做家裡亂的藉口,因為還沒生小孩之前我家也並沒有比現在 好多少,只是亂丟的東西換成我跟爸爸的雜物。

我知道收納是一種天份,但是跟習慣也絕對脫不了關係,我承認我的習慣很不好。爸爸更是完全只有 破壞沒有建設,到處都有他的東西,好像小狗喜歡亂撒尿一樣宣示主權。而且他的3C用品奇多,光是他的書桌上就有兩台手提電腦、兩個液晶螢幕,其他雜物並且 多到一台手提電腦無法平放在桌上必須放在一堆亂七八糟的信件上。反正我家就是一個亂七八糟!

有時候我看到家裡這麼亂也會非常煩躁,但是無論我再怎麼整理,不超過兩三天一定恢復原狀。感覺起來很像希臘神話裡那個每天重複把石頭推上山,傍晚石頭又掉下來的大力士薛西弗斯般永世不得超生的宿命一樣。

我 雖然欽佩蔡女士的巧手,但是也知道要踮踮自己的斤兩不能太不切實際。我不敢奢望自己能夠在晚餐開出像"香煎嫩小羊排佐薄荷醬"或是"鮮鮑燴北菇襯西檸煎 雞"等菜單,更不會妄想在端出餐點時有大廚般的精美盤飾,我只是希望自己的家裡能達到整齊清潔的目標。先把基本功夫練好,再來談佈置家裡、精進廚藝等所謂 真正的生活美學。但願將來有一天我的日記會像這樣:今天,我用自家庭院種的薄荷給自己泡了杯薄荷茶,在灑滿溫暖陽光的起居室一角,靠在我的十字繡手作枕頭 上,慵懶地閱讀泰戈爾詩集。廚房的灶頭上有鍋紅酒燉牛膝正滾得咕嚕咕嚕響,法國麵包等待第二次發酵完畢後就可以送進烤爐了。鮮奶烤布丁早就已經送進冰箱, 等待晚餐過後將會盛在純白骨瓷點心盤再隨興淋上香草豆熬製而成的香草醬端出來為今晚畫下完美的句點......

......
......
......

哐! 頓時一記Le Creuset 鑄鐵鍋(此鍋聽說是家庭料理界的夢幻鍋,但是因為價格不怎麼親民,至今我仍買不下手,要被敲頭的話被它敲我也甘願)扎實打在我的後腦杓上,醒醒吧你這個歐 巴桑!與其成天豔羨別人如何賢慧多會理家,自己卻永遠望塵莫及還搞得壓力莫大失眠纏身,還不如,放、輕、鬆!放鬆心情不也是另一種生活美學?亂就亂吧!只 要睡覺時被單下不會莫名出現一顆豌豆用來測試我是否有公主命(豌豆沒有看過,但是出現過從甜甜屁股上黏過來的乾掉的飯粒),或是湯鍋裡沒有出現老鼠屎,日 子就這樣過下去有什麼不好?鐘鼎山林,人各有志,縱然知道像蔡女士那樣的生活非常好,但是硬要仿效結果搞的自己灰頭土臉,有什麼意思呢?反正吾家老爺從來 也沒嫌棄過我不會理家(他如果敢嫌我就先踹他三腳再說),我就繼續享受這種另類的生活美學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