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戒尿布這回事
2009 / 4 / 12 (2 歲 1 個月)

前天我發現一個好康的訊息:babies' r us買兩箱幫寶適尿布就送15元的gift card。下午我搞定好蜜以後就帶甜跟阿嬤奔去撿便宜了。

可是當天回家後,我卻做了個決定:開始幫甜戒尿布!

兩箱尿布要價80多元,還要加稅。我雖然來美國幾年了,用美金計價仍然不太痛癢,但是當我用台幣一換算下來,乖乖握地媽咧!將近三張小朋友耶!!好多摳摳呀!只有一個小孩在用時,還不那麼心痛,現在兩隻都要包,真是太燒錢了!因此回家後我就跟爸爸宣布,要開始訓練甜甜啦!

從星期六中午開始,到現在一天半了。唉!我只能說,這是一條不歸路。

我花了一些時間搜尋資料,知道如果開始訓練了就最好不要隨意中斷。就算很累也只能休息一天,之後要馬上再繼續,否則小孩會越來越混淆,就更難訓練了。可是我才實施半天就想休息了!

甜 甜現在是兩歲兩個月,在美國其實還不算太早開始訓練。不知道是哪位心理學家的理論,說太早開始pottying training會給孩子帶來心理上不可磨滅的陰影,可能會影響成人的人格。所以美國很多孩子到三、四歲都可能還在包尿布。其實我覺得提出這個理論的心理 學家很可能跟生產尿布的廠商有什麼利益輸送的問題,因為尿布包得越久,廠商當然就有越多油水可撈。

但還是有些育兒專家認為一歲以前就可以開 始訓練了。至於我為什麼讓甜甜拖到這麼大都沒開始訓練,只有一個理由:懶!包著尿布就是由我決定什麼時候該幫她換,尤其咱家甜姊姊對於髒尿布有異於常人的 忍受能力,她到現在這麼大了,就算屁股包著一大陀屎,甚至坐下來壓成漢堡,也可以面不改色繼續她正在進行的活動。偶爾會在經過我身邊時,輕描淡寫拋出一 句:"我嗯嗯了。"想當然耳,她只是很客觀地告訴我一件事,不帶任何其他要求的。因此常常是我們大人受不了空氣中突然出現的一股惡臭,才會發現這個有著紅 紅蘋果臉的可愛小女孩已經跟米田共相處不知道多久時間了。

忍受濕尿布的功力更是不遑多讓,有時候她沒大便,我們也忘記幫她換尿布,一包尿布 大概從早上醒來換過以後到了太陽西下天色已暗都沒換過,整個尿布早已呈現飽和狀態再也容不下一滴尿,多餘的尿滲透出來弄溼了某側或是兩側褲管她好像也無所 謂,常常在我有需要抱她時才發現一片濕濕涼涼,問她她也才會若無其事地說:"對啊!我濕濕了。"

有了這樣的說明,大家應該會知道要給甜甜 potty training會是多麼艱鉅的任務了,而我又有正當的理由當做拖延的藉口:夏天還沒到、家有新生兒手忙腳亂...等。不幫甜甜訓練是不會有人跳出來跟我 過不去的,只除了會跟我的錢包過不去而已。跟錢包過不去有違我的原則(這原則只有在我突然清醒時才適用),於是兩天前我就挖了個火坑給自己跳了。

有 些事情是知易行難,但是給甜甜potty training是知難行更難!專家說,既然要訓練就不要再給小孩包尿布了,甚至連pull ups(美國尿布公司出產的一種訓練尿布,基本上跟尿布無異,大概只是吸收力比較差而已)都不要穿!我家除了廚房跟浴室以外都鋪了地毯,我實在不敢想像一 個沒包尿布又還沒訓練成功的小孩在我家跑來跑去的恐怖情況。因此我就自作聰明地想了個辦法。

我在babie's r us買了三條防水的小內褲,材質有點像是較厚的塑膠布。我在小內褲的底部黏上一條衛生棉然後讓甜甜穿...係滴!我家甜甜兩歲就用過衛生棉了。我的用意 是,衛生棉吸水力應該不像尿布那麼多,如果尿下去應該會滴出來,但也不致於讓地毯濕的太狼狽,只要讓甜甜不舒服就夠了,這時我就可以開始教育甜甜:要尿尿 要跟媽媽說,媽媽帶你去坐小馬桶,尿在小馬桶就不會弄溼褲子了。

各位還沒開始訓練的媽媽們不要學我,這個辦法很腦殘,至少用在我家甜甜身上 一點都不管用,不要忘了,她對濕尿布根本就不會有不蘇胡的感覺呀!而且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衛生棉黏在塑膠上那麼難撕下來。把一條被尿液浸得濕透的衛生棉 從塑膠布上撕下來更是難上加難,一不小心就支離破碎了。當然,我試了一天就放棄這個腦殘的辦法了。(可見衛生棉的黏膠黏力甚強,使用在正當用途時如果黏反 了會很淒慘)

今天我買菜時還是去超市買了pull ups。好奇寶寶有出一款據說濕了就會有涼意的pull ups。吃晚餐前我讓甜甜穿上了這款有小美人魚圖案又貴三三的訓練尿布。吃飯過程甜甜並無任何異樣。專家說吃飽飯就讓小孩去坐小馬桶,因此我讓下餐桌的甜 甜直接去坐馬桶。就在我脫下她的訓練尿布時,我發現,她竟然已經尿完了!騙人騙人啦!說什麼濕了就會涼涼的訓練尿布,為什麼甜甜尿得比我的好自在還要自 在?

吃飽飯洗好澡甜甜也該去睡覺了,總算可以幫她包上尿布。我並沒有好高騖遠的精神,白天都還沒訓練好,不會想要自找麻煩晚上一起訓練。

這 人仰馬翻的一天半訓練過程中,唯一有點進步的就是今天下午她小睡醒了以後終於尿在小馬桶裡了。這也是專家的教導,我把剛睡醒的甜甜直接捧去小馬桶上坐好。 約兩分鐘以後我聽到悅耳無比的聲音:尿液滴滴答答滴進小馬桶的聲響。我高興地立刻衝下樓抓了相機上來拍照。正確地說,是照她那泡天下第一尿。將來天下第一 屎也會照下來的。放心,不會放上網路嚇大家啦!

有朋友跟我說,每次小朋友尿在小馬桶裡以後,要把產品倒進大馬桶裡沖走時可以帶她一起去,讓 她跟嗯嗯或尿尿說掰掰。我當然也照做了。甜甜站在大馬桶旁很可愛地跟她的尿揮手。就在我要按下沖水把手時,腦袋裡突然閃過一些以前在育兒雜誌裡看過的字, 說有些小孩不喜歡在馬桶上廁所是因為他們對於糞便或尿液被沖到不可見的地方會心生恐懼。正當我要質疑讓甜甜跟她的尿尿說掰掰或許不是個好主意時,甜甜已經 開始跳腳了:"不要掰掰!不要掰掰!"
呃......"沒關係啦! 尿尿回家了,要跟它掰掰!"胡亂編了個爛理由後趕緊帶她離開現場。

高 興不用太久,十分鐘以後甜甜又尿在褲子上了。不但如此,傍晚在我讓她坐完小馬桶不久,她跟我說她嗯嗯了。我拉開褲子一時沒看到證據,以為她亂說也不以為 意。又過了一下,果然聞到異味。再拉開褲子看看,咦?沒看到成品,可是褲底好像有點褐色的痕跡。我不禁打了個哆嗦,難道大便已經滾出褲腳不知道流落在家裡 的哪個角落了嗎?我趕緊脫下她的褲子,此時我鬆了口氣,一陀米田共安歇在甜甜的左腳踝,因為卡住襪子所以沒掉出來。各位,在她跟我說她嗯嗯了到我發現證據 至少過了十分鐘之久,這中間她不吵也不鬧,她到底是如何跟這塊卡在她腳踝上的屎和平共處的我實在抓破頭也想不透。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條訓練之路充滿了荊 棘,會是條血和淚交織的艱苦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