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蜜落髮記
2009 / 4 / 1 (2 歲 1 個月)

我想幫蜜理光頭已經很久了,但是敝人有個壞習慣,對於沒什麼把握又欠缺信心的事情總是拖拖拉拉。從蜜滿三個月拖到現在快五個月大了。拖延的理由千奇百怪: 因為我想把這重要的一刻錄影留念,那就要配合爸爸在家的時間、既然是我親手操剃刀,而我平日不出門時完全就是邋塌黃臉婆的模樣,為了入鏡勢必還得稍微打扮 一番、最好還要挑選甜甜去奶奶家出差的日子免得她在一旁搗亂...凡此種種因素缺一不可,又想到我從來沒有幫人理過光頭,要是理成狗啃頭還事小,萬一電動 剃刀不小心刮破蜜的頭皮弄得頭破血流那就非常不妙,因此就這麼延宕下來了。

要 不是前兩天看到我的高中同學凱特帶她的標妹(跟蜜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喲!)去剃了光頭,我也不會痛下決心立刻著手我的理光頭大業了。正好今天甜甜又去出差, 而我因為駕照即將過期要出門換發新駕照,當然也換下睡衣穿上能見人的衣裝。爸爸不在家?沒關係,有聽過腳架這種東西吧?電動剃刀當然是老早就買好了。不過 這把剃刀不是為了要幫蜜理光頭特地去買的。講到這裡,讓我先插播個小故事。

三年多前我剛剛嫁到美國當外籍新娘,對於這山姆大叔國家印象最深 刻的就是奇貴的人工。爸爸去理容院理顆最便宜的頭也要18、19美金,還要給小費,換算起來去一次簡陋的理容院理個不怎麼厲害的頭就要台幣八、九百。我在 台灣當小姐時都沒有這般奢侈,因此以勤儉持家為目標的新嫁娘便開始敲起如意算盤:去買支電動剃刀也不過二十多塊美金,從此一勞永逸,由我自己來打理夫婿的 門面,多划算!

某個初春的週日午後,陳家理容院就開張了。我請爸爸搬張摺疊椅到車庫坐好。忘記那時是用什麼當做剪頭髮專用的圍裙圍在他的脖 子上了,我猜大概是條舊的浴巾。剃刀是裝在一個小盒子裡。我打開盒子,看到十來個規格不同的接頭,如此大陣仗就已經先讓我眼花撩亂了。剃刀接上電以後,小 馬達發出"嗡~~~"的聲音,拿在手裡還有麻麻的感覺,呀?還頗嚇人哪!箭在弦上,刀在手裡,總不能這時臨陣退縮說不敢剪了。再說,待宰的羔羊也不是我。

因 為之前已經很多次隨爸爸去理容院觀摩他被剪頭髮的過程,就算從來沒剪過也大略知道一些手勢技巧,就如此這般這般地應用了。就在我左剪剪、右剃剃的過程中, 天色漸漸暗下來,車庫裡昏黃的小燈泡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照明效果了。可是我還沒剪好耶!(其實怎樣才叫剪好我也不知道)我還是繼續很努力地在爸爸的頭上到 處修修剪剪。

"啊!!!" 我突然慘叫一聲。
"啊???" 爸爸叫得比我還大聲。
"怎麼了?怎麼了?" 他非常驚慌地問著。
"沒...沒怎麼啦! 只是右邊稍微剪短了一點點。" 我此生大概從來沒有這麼心虛般地說過話,聲音都微微顫抖著。不過顫抖到底是因為害怕還是因為要拼命忍住笑我也搞不太清楚了。

爸爸右邊的鬢角被我握著剃刀的手一滑,削去了很多頭髮,還露出青白的頭皮。我非常努力地補救,可是真的太難了,又不能為了平衡把左邊的鬢角也削去一大塊,這樣做並不會降低爸爸成為阿呆的指數,只是從這種阿呆變成那種阿呆而已。

晚 上吃晚餐時,我坐在爸爸的右手邊。小圓餐桌縈繞著非常詭異的氣氛。我非常想跟爸爸換個位置,因為只要我一抬頭看到他的右邊側臉,就必須非常努力忍住臉上抽 動的神經跟肌肉,避免不小心爆笑出來,造成爸爸的二度傷害。不但如此,我還要一直說著口是心非的話。"不會啦!真的不會很糟糕,很快就會長出來了。"

沒有人會因為這種事情請假的,因此隔天爸爸只好頂著這顆無敵大呆頭去上班。

他下班時,我迫不及待迎上去問他:"怎麼樣?" 爸爸哭喪著臉說:"都是你啦!我覺得我同事都用一種不知道是同情還是取笑的表情跟我講話。我覺得辦公室裡的每個人都在看我的頭髮。我好想換位置,我要換去右邊是牆壁的位置啦!!"


就這樣,甫開張的陳家理容院就歇業了。剃刀被收在地下室某個不見天日的角落。

爸爸又回去剪那一顆貴三三的頭。只是有一次他為了省五元又圖方便(他平常理髮的地方離我家有段距離),在我家附近找了一家理髮院理髮。說真的,我覺得那位墨西哥裔的小姐技術並沒有比我高明多少,只是她沒有失手。但是下次爸爸還是乖乖回去找他認識的太太剪頭髮了。

那次還被那位太太揶揄:"這是自己剪的ㄏㄡ?"
"不是啦!!" 我非常大聲地抗議,很有受辱的感覺。


故事講完了,回到蜜。我並不是因為想省錢才想自己幫蜜理光頭的。真的是因為帶她出門太麻煩,而且理光頭應該不需要什麼技巧,就是把頭頂上的毛全部推光光而已。

沒有剪頭髮專用的圍裙,我拿了個塑膠袋在底部剪個洞,就套到蜜的脖子上,寬鬆的部份用膠帶貼好。請阿嬤把她扶好坐在小凳子上,就可以開始推頭髮啦!

阿標理頭髮沒有哭,小蜜也沒哭,大概是因為在自己家裡吧!她只是從頭到尾都一臉莫名其妙的表情,我要阿嬤幫她轉個方向時,她還一直要看鏡頭,很有自戀的潛力。

剪完馬上去洗澡。其實她在剪頭髮之前已經拉屎了,今天又正好應該洗澡(因為天冷她通常三四天才洗一次),擇期不如撞日,我立刻放下還沒吃完的午餐,搬出所有家私開始幫她理髮。

光頭的蜜還是很可愛捏!我跟阿嬤看了都滿意極啦!而且每次我們看到她那顆衝衝衝的電火求就會一直笑,她也會一直對我們笑呢!

點我
去看照片囉!

後記:好啦! 我承認阿蜜很有被我惡搞的意思,幫她理頭髮的過程我興奮異常。本來就是,除了這次幫阿蜜理光頭以外,我還有什麼機會幫別人理光頭呢?不趁現在趕緊玩玩,以後就沒機會了。只是我有點理上癮了,不知道有哪家的孩子還要理光頭嗎?阿姨免費服務喔!

PS.日記寫完我才發現今天是愚人節,天地良心我真的沒有故意挑這天來惡搞蜜蜜呀!! 愚人節的光頭蜜,不要誤會媽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