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燦爛千陽"
2009 / 2 / 25 (2 歲)

是什麼書會讓每天清晨六點得起床餵奶的我,著迷到與之奮戰至凌晨兩三點還捨不得睡? 是什麼書會讓我因為深夜寒冷,先是躲到小小的更衣間,又因為一樣冷且燈光昏暗,最後關進浴室拉把小凳子縮在小暖氣前,有著說什麼也要看完的決心?

"燦爛千陽"是胡塞尼的第二本著作,第一本作品"追風箏的孩子"已經讓我領教過他的威力,沒想到第二本一樣讓我為之瘋狂傾倒,毫無抵抗能力。

當我拿到這本奶奶幫我從台灣帶回來的書時,那心情很像正在節食的人面對一個令人垂涎欲滴的奶油草莓蛋糕一樣。
第一天,先看看封面和封底。(摸摸蛋糕的盒子,不敢打開)
第二天,只敢看看書評和推薦序。(研究一下蛋糕的成分)
第三天,嗯,看第一頁就好。結果一不小心就看了1/4。很辛苦地克制自己上床睡覺去。(本來只想用手指頭挖一口來吃的,沒想到挖了太大口,吃掉一大塊,真糟糕!!)
第四天,情況陷入失控的地步,一頁翻過一頁,怎樣都無法停,決定跟它拼了。(一整天都在回味昨晚蛋糕的美味,到了睡前意志力終於整個潰散,殺紅眼般把整個蛋糕嗑完! 減肥?? 明天再說吧!!)

就這樣,兩天,總共五個多小時的時間,我把書拼完了。當我遇到說故事的高手時,都只能乖乖棄械投降。

現在這本書成為我每天睡前的良伴,即使我已經看完一次,但是因為太好看了,我還是願意再花時間細細品味一番。而且,不管我隨便翻到哪一頁,總是有辦法繼續往下讀下去。

胡塞尼就像個電影的導演,用他的文字讓人深深沉浸在他所描述的情節裡。

「她 踏上階梯,儘管沒看窗外,但從眼角的餘光還是撇見嘉里爾在窗外跟著她走。她沿通道直走到底,拉席德坐在那裡,雙腿夾著她的行李箱。嘉里爾的手壓在車窗上, 指關節一敲,再敲,但瑪黎安沒轉頭看。巴士搖搖晃晃開動了,嘉里爾快步跟在車邊走,她也沒轉頭看。一直到車子開遠了,她還是沒轉頭去看他越來越渺小的身 影,沒轉頭去看他在巴士的廢氣與煙塵中消失無蹤。
佔了窗邊與中間座位的拉席德,他把厚實的手掌覆在她手上。
『好啦,小姐。沒事,沒事了。』他說,一面說,一面瞄著窗外,彷彿外面有什麼更有趣的東西吸引了他的目光。」

這 是私生女瑪黎安與她從小崇拜的父親嘉里爾最後的訣別。本來以為自小疼愛她的父親,竟在不知如何安置她的情況下,將年僅十五歲的她嫁給從未謀面、四十多歲且 喪妻的製鞋匠拉席德,並將到一個離家鄉650公里遠的地方生活。這一趟旅程把瑪黎安跟過去熟悉的一切完全切開了。未來是一個未知數,但是胡塞尼卻以拉席德 那言不由衷的安慰,讓人似乎窺見了瑪黎安接下來悲慘的命運。

萊拉是這故事的另一個主角,她在瑪黎安嫁給拉席德19年之後,進入她的生活。

胡塞尼說故事的功力驚人,我的心情經常隨著書中高潮迭起的情節而緊張不已,看到關鍵時刻甚至可以感受到我的心臟噗通噗通劇烈的直跳,更不用說屏氣凝神,一口氣憋到快要休克的地步了。

之 所以好看,除了故事本身吸引人以外,也是因為胡塞尼所描述的回教世界的婦女竟是這般令人無法想像地沒有人權。的確,家暴案件在我們身邊也許層出不窮,但絕 不會是公眾所能容忍的問題。可是在阿富汗,在塔利班政權所領導的國家裡,女人的命運受人擺佈,是男人的資產,非但毫無人權,連政府都極盡所能地壓迫婦女。 每每看到拉席德對待瑪黎安或萊拉的暴行,總讓我熱血沸騰義憤填膺。

書裡還有一情節是,因為貧窮糧食缺乏,萊拉不得不將女兒送往孤兒院。
「她(萊拉)的心揪了起來。一想到今天下午艾吉莎不能躺在她身邊午睡,她不能感覺到艾吉莎手臂輕輕擱在她胸口的重量,艾吉莎的頭斜斜抵著她的肋骨,艾吉莎呼出的空氣哈暖她的脖子,艾吉莎的腳枕著她的肚子,就要哀傷的讓她不支倒地。」

這裏不用我太多解釋,相信所有身為母親的都要為之心碎了。每天,我都可以盡情地擁抱我的兩個寶貝,在她們睡前睡醒時送上我憐愛的親吻,何其有幸?

萊拉的悲慘還不止於此,因為塔利班政府規定女人沒有男人的陪伴不得單獨上街。萊拉為了去探視艾吉莎,在路上受盡神學士的羞辱,甚至被打到遍體鱗傷,仍然無法阻止她想盡辦法每天去探望女兒的決心。這令人心碎的一幕,讓同為母親的我要為之深深動容。

總 之,我真的隨便一翻,都可以找到讓我想一看再看的篇章段落。真心推薦給所有喜愛文學作品的朋友。不過,我個人小小的建議,如果妳是女人,甚至是母親,也許 可以先看”追風箏的孩子”。並不是說”燦爛千陽”略勝一籌,而是,唉! 妳去看了就瞭解我的用意了啦!! 兩個一樣精采的故事,帶給妳的震撼程度應該會有所不同喔!

對了,最後也要讚揚一下這兩本書的翻譯。再好的書,如果沒有一個稱職的譯者將作者的原意翻譯地絲絲入扣也是惘然。曾經,我也想把翻譯當成我的志業。不過在看到人家的作品以後,惦惦自己的斤兩,嘿嘿! 我還是繼續享受當讀者的樂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