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會說"不要!"
2009 / 2 / 9 (1 歲 11 個月)

甜甜會講話並沒有很早,她一歲多才會叫爸爸或媽媽。但是她開始講話以後,很快就學會一個字:賣!" 她用這個字表達所有負面的意思,比如"不要"、"不喜歡"...等等。
第一次聽到她說"賣!"的朋友可能以為她會講台語,其實她會講的台語字彙不超過三個。

她 就用這個字打通關,用了快一年了。你看,這音節多麼簡潔有力,意思又清楚明瞭。我們也沒打算教她講"不要",反正大家都聽的懂"賣"是什麼意思,連我在月 子中心時,那位馬來西亞來的褓母都懂。何況,當她講"賣"時,那小小的臉顯露出堅毅的神情,也還挺可愛的。(我是說我心情好時還挺可愛的,如果是餵飯時, 她在那裡"賣賣賣!"時,我就很想揍下去了。)

可是這兩天,我突然發現她開始講"不要"了。一開始聽到那稚嫩的童音在講"不要"時,還是滿可愛的。過不久,她大概就發現"我不要!"的威力比"不要!"還要來的強,於是開始講"我不要!" 講的時候頭還會配合搖的跟波浪鼓一樣。這時候看起來就很欠扁啦!!


附 帶一提,現在甜甜雖然很會講話,可是有時候文法還是錯的。她會把"賣"放在句子的最後面,比如:"爸爸抱賣!"意思就是不要給爸爸抱。句子短的時候還沒什 麼問題,可是當句子比較長時,就會讓人很想撞牆了。比如她會說:"甜。甜。要。乖。乖。吃。飯。飯。賣!!!" 這種比較長的句子,她講話速度會比較慢,你聽她講前面那幾個字時會很興奮,可是最後當結尾出現那個討厭的字時,那種感覺很像到口的冰淇淋突然變成米田共一 樣,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