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天一早六點多,爸拔來叫我起來。原來甜甜莫名其妙已經醒了,說肚子餓餓。這孩子真的很會找碴,就已經在睡不好睡不夠了,還不能體貼爹娘的辛苦,睡晚一點再起來煩人喔?

我當然馬上問把拔淹水的情況,他說還好,水位大概十公分高吧!

但是電還是沒來,整間屋子冷颼颼地,好淒苦啊!淹水、沒電、沒瓦斯、沒暖氣,真想棄屋逃難算了。

跟甜甜比起來,小蜜就很合作,一直睡到八點多才起來。在那之前我只要搞定甜甜就好了。

我用小瓦斯爐熱了豆奶給甜甜喝,自己燒了點水泡了杯咖啡。本來想啃冷吐司就好,想想已經這麼可憐了,決定還是煎個蛋補充熱量跟體力好了。

然後我跟把拔討論了幾個方案。如果電一直都沒來,得把甜蜜跟阿嬤送去奶奶家。爸拔還要出門買發電機跟瓦斯罐,我又特別交代他要買兩雙膠鞋。我可不想赤腳踩進地下室那灘髒水裡。

因為我家這區都停電,他認為我家附近的 Home Depot (類似台灣的「特力屋」)的發電機可能都被搶購完了,本來把拔是打算送人去奶奶家時到奶奶家附近的Home Depot 採買需要物品。但因為小蜜跟阿嬤都還在睡,只好先出門到附近那家碰碰運氣。

結果他出門沒多久,阿嬤跟小蜜也剛下樓時,電突然來了!一時之間我百感交集感動到眼淚快要噴出來了。原來電在人類生活中是如此不可或缺啊!有電跟沒電幾乎就像天堂與地獄的分別。有電地下室的抽水馬達就可以運轉了,應該會把淹進來的水抽出去。我們也有了暖氣,也可以用正常的瓦斯爐煮東西,我還可以洗澡吹頭髮啦!

這裡我要稍微解釋一下為什麼我家地下室會淹水。把拔說,地下室有一個幫浦,是裝在整個房子最低的地方,甚至低於地下室的地面。下雨時,外面的雨水會沿著屋子的邊緣滲進來,然後都會流到那個裝著幫浦的洞裡。幫浦運轉時就可以把水抽出去。既然停電,抽水馬達無法運轉,當然就淹水啦!老實說,以前把拔念著說應該要裝台備用的抽水馬達時,我根本沒理他。因為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一定需要抽水馬達?我一直認為如果淹水,一定是路面上都淹了,然後水從門窗漫進來這才叫淹水。而我家這區又不是淹水區,我從沒見過地面淹過水,所以我一廂情願地認為我家很安全。現在我終於瞭解原來他說淹水是這種情況啊!

爸拔果然沒買到發電機,店員跟他說中午才會再有一卡車進貨。然後他帶回來12罐瓦斯罐跟一雙超炫的亮黃色膠鞋。我問他幹嘛買這麼高級的,他說只有這種,而且尺寸從11號起跳,所以他只買一雙。也還好只買一雙,因為我本來期待的是漁夫在穿的那種醜醜的黑色膠鞋,我認為應該台幣一百可以搞定。結果這雙很酷的膠鞋要價20多美金,合台幣700元!X的好想罵髒話,米國人做工要穿一雙這麼貴的膠鞋到底是什麼道理?

電來了廢話也不能多說,趕緊下樓查看災情。一下樓看到很多小物品在水面上漂流好心酸。還好抽水馬達開始運轉,一兩個小時之後大部分的水都抽出去了。但是!我家的地下室至少有3/4是鋪著地毯的,所以水退了只是清理工程中的開端而已,接下來才是heavy duty啊!

地毯因為吸飽了水,踩在上面還會發出"唧!唧!"的聲音,然後會看到一些水從鞋子旁邊冒出來,腳抬起來水就又吸進地毯裡。再加上看到一堆泡水的物品,雖然水沒有把整個地下室淹沒,還是很欲哭無淚,再次證明人類真的很不知足啊!

我們先想辦法把一些箱子搬到樓上,而且因為太多了,必須把兩台車子開出去讓出車庫來堆那些垃圾。基本上除了地毯以外沒什麼貴重物品的損失,因為前一天晚上已經盡量搶救了。要丟掉的東西多是一些丟了也不心疼,甚至覺得很大快人心的。尤其丟了很多把拔的「收藏」(比如一二十年前的綜藝節目「龍兄虎弟」的錄影帶,或是早已壞掉不用的電腦主機跟很大台的電腦螢幕)。因為終於可以把這些之前把拔捨不得丟的東西清出來,總算有稍微彌補我做苦工的悲情。

然後我們又很幸運地跟一個朋友借到一台強力吸水機。其實我們本來是要跟他們借洗地毯的機器,但他們說那台已經送人了,但有台吸水機可以借我們。後來我們才知道以我們家這種情況,洗地毯的機器一時也派不上用場,只有那台強力吸水機能用啊!

吸水機因為吸力很強,如果把吸口以適當角度把地毯密合蓋住,真的會吸出很多水。但這真的是一件苦差事,吸力強就表示要移動也難,但如果太用力拔又會把吸口拔開。基本上我做的工作就好比拔河,可是施力又得恰到好處不能硬拉,角度也要喬對否則吸不到水。那個吸口差不多我的腳掌大小,我就這樣一步一腳印地把泡到水的地毯一吋一吋地吸過至少一次,多數地方還吸了兩次。吸出來的水會集中到桶子裡,把拔負責把大桶子的水到到水桶裡,然後提上樓走出門倒在路邊的排水溝裡。

因為做了這樣的苦力,我心裡對勞工朋友們升起極崇高的敬意,真的是太辛苦了啦!而且我一邊吸腦中不斷冒出像「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樣的成語來。我的姿勢其實跟農夫也差不多,不斷地彎腰不斷地用力。我工作到中午上樓吃午飯時,手指頭痛到筷子都拿不穩。還有,有勞動真的很容易餓,明明才吃過午飯不久,好像又餓了,又上樓熱點飯菜來吃。又過了一陣子,覺得應該來頓下午茶。本來肖想做苦工應該會把前陣子狂吃後跑出來的小腹趕走,結果因為太辛苦忍不住用吃來彌補的心態,讓我的小腹決定繼續留下來跟我相親相愛,嗚~~~~~

就這樣做苦工做到天都黑了,能吸的地方差不多都吸了,剩下被很重的書櫃壓住的部份,暫時也無法處理了。至於地毯,還是需要除濕,所以家裡所有電扇都搬下樓,除濕機也開到最高,暖氣也有不停地運轉,但窗戶還不能開,因為還在下雨。

隔天我們打電話給一個做裝修的先生,問他這樣我們的地毯還需不需要換,他說如果水差不多都吸起來了應該可以不用換了,因為地毯下面就是水泥地,並沒有其他東西。喔耶~~辛苦終於有了代價,地毯不用換啦!算是把損失減到最低了,否則地毯全換,可能要上千元美金才能解決的吧!但我們還是決定買台蒸汽洗地毯的機器回來把所有地毯都洗一次,因為就算水乾了,還是泡過髒水的地毯呀!

地毯的問題可以解決了,剩下的就是那堆垃圾要怎麼辦?因為大部分都是泡水的紙箱,資源回收要等到下禮拜五才能來收,我們只好先堆在車庫裡。至於泡水的玩具、皮箱、甜甜的小腳踏車等等,趁今天出大太陽時,全都搬到外面我用強力水柱洗過了。除了幾個大玩具以外,我總共洗了六卡大皮箱,一卡小皮箱,裡外都洗,洗到我覺得自己都成為洗皮箱達人了,我真是一位刻苦耐勞的婦人啊!

泡水的電腦電器等等,普通的資源回收是不收的,我們得自己送到指定地點去,而且只有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六才收。講到這裡我又要罵人了,美國推行環保真的很不力,平常資源回收的東西限制就很多,比如塑膠類只收一號跟二號,但是台灣都收啊!還有保麗龍不收,牛奶果汁的紙盒也不收,真是太挑剔了!電器要回收也麻煩的要死,每個郡大概都只有一個指定地點,但是郡很大,那個回收點離我家開車大概要半個小時吧!這麼不便民,如果我們沒良心直接丟倒垃圾桶豈不是造成更大的汙染?好了罵到這裡就算了,免得又要離題了,一天到晚離題會覺得對不起大家哩!

總而言之這場奇怪的暴風雨真的造成不少災害,我們左右鄰居地下室也都淹水了。我看停電的住戶只要有地下室的幾乎都無法倖免吧!還有這次的風真的颳得太誇張,鄰居的大樹有被吹到半倒的,我們家牆壁上的裝飾板子還有靠近屋頂的部份也被吹掉一塊。這種風勢跟台灣的颱風絕對有得比!奇怪以前我一直以為美國東北部是沒有颱風沒有地震的呀?難道是我地理讀錯了嗎?

很抱歉我想離題的慾望又蠢蠢欲動了。各位有讀過地理的人應該都知道,一個地區只會有特定的災害,比如地震區只會分布在版塊活動活躍的地帶,海嘯只會侵襲沿海地帶,沙漠應該不會發生水災,類似這樣的道理吧!然後以前我在新加坡受訓的時候,教官上課時聊到新加坡是沒有地震颱風的。我一點異議也沒有,因為以前課本上讀到的的確是這樣。這時古小姐(不認識她的人可以看這裡)又講話了,她認為凡事都有萬一,所以新加坡哪天應該也會發生地震。教官臉上三條線,可是他還是很有耐心地跟古小姐解釋新加坡不位在地震帶上所以不會有地震的。古小姐還是很堅持她的「萬一論」,還叫大家不要太鐵齒,臉上露出一種得意的表情,好像如果那天新加坡真的地震了那就應驗了她的理論。我又再次無法解釋她的思維,只能說她真的有點怪!

其實我會離題部分原因也是因為這篇不知道怎麼結尾了,那就乾脆離一下好了。

又,因為凱特同學很好心地安慰我沒人會嫌我字多,所以這篇我就很豪邁地一直碎碎念,沒在怕了。反正我的自我介紹就已經說了我是個喜歡碎碎念的歐巴桑啊!這樣也算真材實料表裡合一,吧?

洗地毯的機器星期五會送到,但是應該沒人想知道這場淹水災害延伸出去的洗地毯後續報導吧?那就醬囉!(總算有回到主題一下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