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682.JPG

會做這道菜是因為上回在超市看到河粉特價一時手癢帶了兩包回家,然後在冰箱躺了兩天以後覺得如果再不把它們處理一下,到時壞了又要丟掉,以後去見上帝時祂可能會餵我很多噴吃...(咱基督徒沒有來世,所以沒有「下輩子要吃噴」這種事情」。)

住在台灣的朋友對干炒牛河可能不太熟悉,至少我沒來美國以前沒吃過。這是一道很普遍的廣東小吃,在美國只要是廣東人開的中餐館一定有這道菜。其實就是炒牛肉河粉,而且是很乾的那種炒法,不像台灣的炒麵炒米粉等有些還是會有點湯汁。

我這照片也是第二次做時才照的,因為第一次做時我覺得根本是在亂搞,一點也沒有信心認為會成功,連照相都懶。沒想到,嘿嘿!竟然還滿有個樣子的,味道也很不錯,又再次受到家人一至好評,感覺最近尾巴翹得比天還高柳!

材料:

超市賣的河粉兩包(做出來的成品約四人份)

IMG_8672.JPG

豆芽菜

蔥兩三根,切成一吋長,分蔥白蔥綠備用

洋蔥兩小顆(喜歡的人可以多加無妨)

蒜頭2顆切片

蛋2~3顆

牛肉(我這裡用的牛肉是好市多買的,有點忘記叫什麼,好像是Boneless prime short rib, 一盒大概都有六、七條肉。這個肉也神奇了,我用它來做黑胡椒牛肉或是用快鍋煮牛肉麵都很讚!)

 

作法:

1. 牛肉切片,用蛋白、蠔油、醬油、紹興酒、白胡椒、少許糖抓醃待用。至少要醃半小時。(這些醃料也很隨意,有人說要用太白粉,反正你高興就好)

IMG_8673.JPG

2. 河粉小心撥開後切成約1~1.5公分的寬度。我覺得做這道菜這個步驟最讓人抓狂。我第一次弄的時候,先切開再撥,撥了大概有幾十條的河粉,撥到一肚子火,很想罵髒話。第二次就想說是不是先大片撥開再切會比較省事?結果撥第一包時遇到很大的困難,河粉很乾硬一撥就碎成片片,根本不用切。我以為是冰過導致河粉太硬,所以用微波爐加熱了幾次。是有比較好撥,但還是覺得這包河粉修誇怪怪。處理第二包時發現果然第一包有點問題,因為第二包很容易就撥開了。害我一直聞第一包看看是不是有壞掉,還好是沒有,應該只是在超市冰比較久了變得太乾。

IMG_8674.JPG

這就是撥開後的河粉

3. 把蛋放在碗裡打散,起油鍋先炒成散蛋。我找的食譜裡沒有加蛋,市面上買過的干炒牛河也沒加,純粹是自己喜歡,也覺得黃橙橙的散蛋可以增加視覺效果,讓這道菜看起來更美味可口。

IMG_8678.JPG

4. 同一鍋放油再炒醃好的牛肉,炒至七分熟即可起鍋。

IMG_8679.JPG

5. 同一鍋再放油爆香蔥白和蒜片,入洋蔥絲繼續爆炒。

6. 洋蔥炒出些許香味即可倒入河粉翻炒。坦白說,那一條條硬梆梆的河粉剛入鍋時是我對這道菜最沒信心的時刻。我無法相信這樣的河粉可以炒成香Q的干炒牛河。但事情就是那摸神奇,硬河粉受熱後真的變軟了耶!(這好像是常識吧?只能怪我太孤陋寡聞了)

河粉稍微變軟後,可以開始加調味料。我用了蠔油、醬油、少許糖。糖的用量要小心,因為有些蠔油本身就已經有點甜了,如果糖放太多就會太甜。另外我還加了老抽增加色澤。老抽也是我的心頭好,把它當成簡易醬色用,滷肉滷豬腳時加上一點,滷出來的東西顏色特別漂亮。

然後放豆芽菜跟先前炒到七分熟的牛肉繼續炒。

最後放入蔥綠跟散蛋再拌炒一下就可以起鍋囉!


炒河粉的時候要注意,雖然會很乾,但除了調味料以外千萬不要加水!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某個作法中,作者強調河粉下鍋炒之前也不能用水洗,我乖乖聽話,但無法理解為什麼不能洗。

結果今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我今天倒入那碗公七分熟的牛肉片時,因為先前醃肉的調味料太多,炒完牛肉起鍋後肉片又繼續在碗裡釋出肉汁,我連肉汁也一併倒入鍋裡跟河粉一起炒。這些肉汁差點毀了我的干炒牛河!本來QQ的河粉因為吸收了過多的液體,開始變得有點軟爛。最後雖然還是可以吃,味道也沒差,但是河粉的口感跟上次比起來真的有差,而且看起來也比較醜,因為河粉太爛了。主照也可以看出河粉似乎不那麼乾爽,就是因為水份太多導致的結果。我上次炒的時候可是很成功的!

所以千萬記得,河粉不能洗,炒的時候也不能加水或高湯喔!

個人認為這道菜還滿簡單的啦!只有撥河粉時比較搞剛而已。還有炒的時候,我深深覺得美國是個欺負矮子的國家。對我來說,美國爐台跟流理台都高了點,平常用還好,可是翻炒一大鍋有份量的河粉時真的會讓我的右手臂廢掉。我到後來直接拉出小板凳站在上面翻炒,不這樣的話炒完那鍋河粉我的右手應該抬不起來了吧!

總而言之,我還是很開心自己竟能做出跟外面餐館有八分像的干炒牛河,以後不用常常去買一盒要價十美金的牛河來吃囉!

ps.這篇文章是我家淹水前寫好的,只是當時照片還沒弄好。今天把照片貼好就讓它上刊了,所以這道菜是有圖的,請大家不要再圍勦我啦!還有那個叉燒肉,因為太多人敲碗跟我要照片,我家冰箱明明還有一堆肉,我昨天還是跑去買了肉回來醃了。明天如果烤出來有成功我一定會交作業的,請再相信我一次!(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