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od 045.jpg

好久沒煮這道菜,冰箱裡好幾盒雞腿,今天就拿一盒來煮這道好吃又下飯的雞肉料理吧!

材料:

雞腿六支(我這是不帶腿骨那種小雞腿,也可以用大支雞腿兩隻)

薑一小塊

 

調味料:

麻油三大匙、醬油四大匙、糖兩大匙、水半碗、鹽適量(我沒加鹽)



作法:

1. 雞腿洗淨剁塊。

2. 熱油鍋,把薑片用麻油爆香到金黃色,再把雞腿下鍋拌炒。

3. 雞肉炒到表皮熟後,放入調味料拌炒均勻,再開中小火煮到湯汁濃稠收乾即可。

(廚娘筆記:其實湯汁不需要收太乾,醬汁可以拿來拌飯,超級讚!)

4. 講究的可以再磨點薑泥淋上。


這次的調味料寫這摸清楚而沒有用適量少許等等模擬兩可的形容詞,是因為這道菜我是直接從食譜中copy過來的。

我的食譜是蔡季芳的「十分鐘上菜」。這本食譜買了至少十年了,當時我如果不是還在天上飛,就是在台北當OL, 根本不可能下廚。可是敝人有愛買食譜的陋習,就算不煮飯,還是很愛買食譜。沒想到現在都派上用場了,可見我真是個有遠見的女孩兒呀!

至於剁雞,講到這個我一定要哀嘆一下北美主婦的辛酸。

在台灣去市場買肉,可以很理所當然地跟肉販說:「雞腿幫我去骨!」或是「幫我剁一剁!」 買豬肉更好,切絲切條切薄片都隨你,免費服務。

可是在美國,一切都要靠自己!我剛結婚來美時雖然不致於蔥蒜不分,但也還是個嬌滴滴的小姐,要我剁雞無異是叫我剁手指那樣困難呀!

而我偏偏又很愛吃雞腿不愛吃雞胸肉,總不能永遠都只滷雞腿吧!所以後來我硬著頭皮開始學會剁雞腿。

現在呢!我可以稱得上剁雞腿的神剁手了,六支雞腿拿來我三兩下就剁好了,而且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由此可見人只要愛吃,說不定過不久我連殺豬宰牛都會啦!

剁雞腿還是有訣竅的,畢竟我們不是市場的肉販,也不是夜夜磨刀的女人家裡菜刀都那摸利。在這裡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一般主婦如何簡單剁好雞腿。

最重要的就是,雞腿千萬不能室溫或完全退冰後才剁。一定要放進冷凍庫結凍個一兩個小時,或是從冷凍庫裡拿出來退冰一兩個小時就要剁了。要是等到完全退冰軟趴趴才剁,那就要有把雞肉剁到骨肉模糊的心理準備。當然如果你有德州電鋸殺人魔的功力就不在討論之內了。

雞腿凍到有硬度就可以開始剁了。請記得「快狠準」以及「下好離手」的準則。剁刀高高舉起就心狠手辣地用力給他剁下去!

坦白說我認為家庭主婦每隔一陣子就應該剁一下雞腿,有益身心健康。一邊剁時心裡可以一邊默想:「死小孩!這麼愛吵這麼會歡,給你剁下企!」或是想一下上次跟老公吵架時的氣憤,然後「我砍!我砍!我砍!」

就這樣,雞腿順利剁好,心裡積壓的情緒也發洩完了,然後又可以煮一道好吃的菜,是不是一舉數得呢?

唯一的缺點就是會剁上癮。比如說煮完這道菜餵完兩隻一頓飯,又會覺得很需要再拿一盒雞腿出來剁一下,要不然怕等等剁錯對象那就不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