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寶貝蜜吃到核桃嚴重過敏後,唐醫師開處方籤要她去驗血,看看到底對哪些堅果類過敏。

結果出來,最嚴重的果然是核桃,得到五分,滿分是六分。其實只要超過四都被歸類於 "Very High Level", 也就是比較嚴重的過敏了。

其他花生、胡桃等得到三分,榛果、開心果一分,杏仁、腰果、芝麻、椰子都不會過敏。

但唐醫師說雖然不會過敏,凡是堅果類都還是別給她碰到,因為生產堅果類的工廠不一定都會把鍋具清洗乾淨,所以多少會摻雜到一點引起過敏的成份。

 

這次的過敏發生於上禮拜六在教會聚餐時。上禮拜六是我們教會最後一次的週六崇拜,之後所有的崇拜都合併到禮拜天了。

因為是最後一次,所以教會在室外舉辦了一次野餐。

 

野餐的菜色裡有麵條,寶貝蜜最喜歡吃麵麵,當然夾了一點給她吃。

我吃麵的時候,吃到一點芝麻醬的味道。原來是涼麵。

當時心裡有閃過「該不會這拌麵醬有加花生醬吧?」的念頭,因為我自己做涼麵時會加點花生醬。

可是馬上又安慰自己應該不會,因為在美國對花生過敏的人非常多,尤其是小孩子。

我們教會的小孩又特多,所以我認為準備餐點的人應該會有這點常識,如果真的有加花生醬也應該會放個標示告知大家。

 

於是陳小蜜吃了大約十小條的麵條。

 

後來有個朋友走過來說,那麵裡有花生醬你們知道吧?

 

登楞!

 

沒人說我們怎麼會知道?

當然馬上把小蜜面前的麵收起來了。

 

不到幾分鐘,她的嘴唇周圍開始有小範圍的紅腫。

然後我一直安慰自己,她對花生過敏的指數只有三,應該沒關係的。

 

沒麵吃之後我們給她吃西瓜。她很開心地捧著西瓜啃得汁液流得到處都是。

 

大約十分鐘之後,她手上還拿著西瓜呢!卻開始嘔吐了,把先前所有吃下去的東西吐光光。

吐完還不停地乾嘔。

 

完蛋惹~真的是過敏發作了。

然後朋友又安慰我們如果有吐出來就會好很多了。

 

吐完之後,她的嘴巴不知怎麼回事闔不起來,口水像關不緊的水龍頭一樣滴呀滴,也流鼻涕,又不停地揉眼睛。

看到她揉眼睛我有點腿軟,因為上次吃核桃過敏時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一直揉眼睛,不久眼睛就腫成豬頭樣了。

 

唐醫師吩咐去檢查結果出來後,她要求我們去買一種針並且隨身攜帶,萬一孩子又嚴重過敏發作時,要立刻從她大腿刺下去然後叫救護車。

因為過敏發作時經常呈現的結果就是腫,如果腫到氣管就會缺氧然後窒息休克。

這個針大概有點像強心針,可以讓她立刻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才不會窒息休克。

 

當時我看到小蜜在揉眼睛,手已經去尿布包裡摸了摸確定我們有帶著那管針。

可是我一直告訴自己要鎮定,花生只有三,不可能會比上次嚴重,再觀察看看。

然後我決定帶她去教會的櫃檯看有沒有兒童用的抗組織胺,先給她吃一點緩和一下症狀。

可惜教會的櫃檯竟然缺貨!我立刻指示把拔去外面的藥局買,我先把小蜜帶去教會的baby room等。

 

剛到baby room時,裡面負責照顧小孩的弟兄看到小蜜嚇一大跳,問說她怎麼了?

我看了看她,大概是上次核桃事件太嚴重了,覺得這次的花生實在算小巫見大巫。

但還是跟平常的她有點差距啦!眼睛跟嘴唇稍微腫腫的,而且整個人看起來沒啥活力,跟平常的她差很多。

 

我把小蜜交給那位弟兄,立刻跑出教會去拿剛才忘在外面的包包,裡面可是有救命針哪!

本來以為小蜜會像平常一樣要大哭(只會哭一分鐘然後就忘記媽媽不見了開始找玩具玩),而且這次搞不好會因為不舒服哭的更淒慘,沒想到竟然一聲不吭乖乖地讓叔叔接手抱過去。

難道是過敏太不舒服沒力氣哭了嗎?

總之我手刀奔去把包包撿回來時,她還是靜靜地讓叔叔抱著。

 

我把她接過來,坐在地上開始等把拔買藥回來。

這一等等了半個多小時,還好在這半個小時之內小蜜已經恢復正常了。

本來病厭厭的她漸漸恢復活力,開始隨著音樂起舞,越舞越起勁,簡直開始人來瘋,跟剛進baby room時判若兩人啊!

還好過敏症狀自己消退了,要不然我家現在因為換保險,有十五天沒有醫療保險的空窗期,要是真的得叫救護車,這下醫療費用的帳單一定會狠狠刮我們一層皮的,好幾張回台灣的機票就會這樣掰掰啦!(不好意思我實在太愛回台灣了,所以對於物價的標準總是以機票的價值來評估,比如「買一台新的攪拌機要四百元,那買三台就可以回一次台灣耶!類似這樣的算法)

 

把拔回來之後兩手空空,說他買不到藥!

我才想起來前一陣子藥廠召回許多兒童嬰兒的非處方籤藥品,好像是裡面有不好的成份,全部召回予以銷燬。

我們之前使用的兒童抗組織胺Benadryl,現在包裝上多了警語:兩歲以下不可使用。

把拔跑了很多間藥局都找不到嬰兒專用的Benadryl,所以就無功而返了。

 

還好小蜜也自己恢復正常,不需要吃藥了。

 

事後我們遇到準備餐點的同工,向她表示我們的小孩吃了麵條結果過敏發作。

這位同工才說她在拌麵時有想到要放個標語告知裡面含有花生醬,但因為太忙就忘了。

坦白說我是有一點點不高興啦!幸好小蜜對花生的過敏只是中度的,要是有孩子是嚴重過敏真的要送醫急救的,誰要負責呢?

我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在美國真的很多小孩對花生過敏,我身邊的朋友裡至少就有三、四個。

不知道是真的美國的過敏案例特別多,還是以前我在台灣比較少接觸小孩,但是來美國後,經常聽到誰誰的孩子對什麼過敏,過敏原五花八門,堅果類海鮮類當然很多,還有聽過有朋友的小孩對橡膠跟大豆過敏,所以他們家的籃球是特製的,這位媽媽也不能用醬油調味,因為醬油是大豆釀的。

另外一個媽媽的小孩則是有人在旁邊吃花生,她小孩就過敏發作吐了。

因為太多人過敏了,花生又是很普遍的過敏原,市面上賣的包裝零食如果含有花生成分,有些都會加註警語告知消費者以免誤食。

所以我對於準備餐點的同工如此大意其實是有點介意的。


當然把拔也說我不應該太樂觀,一吃到有芝麻醬的麵條時就應該做最壞打算,寧願不給她吃也不應該冒險。

把拔說的也有道理,以後我真的要特別小心了。

還有回台灣時,我考慮要在小蜜身上掛一個標語寫著:「請勿任意餵食!」以免大人給她吃到會引發過敏的食物。

我們這次回台灣是打算過年的,大家都知道過年期間最重要的就是零食囉!很多零食又都是堅果類,然後很多人又沒有「要拿東西給小孩吃時應該先問過他的父母」的觀念,部分原因當然是怕過敏,另外有些父母是不喜歡隨意讓小孩吃零食的。還有也是要教導小孩,要吃別人給的東西時一定要得到父母的允許,才不會隨便就被人拐走。


碎碎念了很多,也許我是想太多了。但是家有過敏兒的父母一定能夠體會我的心情,嚇到一次真的就夠了。

讓我想起今年六月時,有一次的婦女讀經會在一個婆婆家舉行。

我帶甜蜜姊妹倆去了以後,忙著跟大家聊天,沒注意到這位婆婆已經拿了cookies給小朋友們吃了。

美國的cookies很多都是加了堅果的,我看到時小蜜已經咬了幾口了。

當場我真的腿軟,立刻一把把餅乾搶過來,然後結巴地問主人這餅乾的包裝在哪,讓我看一下成分。

主人說是女童軍賣的餅乾。我一聽自己都要休克了,美國的女童軍賣的餅乾最有名的好像就是花生餅乾啊!

感謝主,在我檢查過後,這只是原味餅乾沒有加任何堅果。我簡直快要喜極而泣,我真是太幸運了!

 

總而言之,像小蜜這種過敏兒真的就像一顆不定時的炸彈,只要一不留神可能就會爆發,真的愛痣意呀~~~~

(真是一個很弱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