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od 011.jpg

在我過去這幾十年的人生裡,從來沒有一刻我曾經認為自己有一天會包粽子

第一我小時候根本就不愛吃粽子,是那種端午節不愛粽子中秋節不愛月餅的怪小孩。長大後才偶爾會發現這些應景的食品有些其實還滿好吃的。

第二幹嘛包粽子呀!這麼搞剛的事情何必自找麻煩?以前在台灣到處都有得賣,現在就算住在美國,吃不到也不會怎樣,與其愛粽子還不如說我更愛麻辣臭豆腐哩!

總而言之,今年我不知道哪跟筋不對,或是不小心吃錯藥,竟然決定下海自己包粽子!當然也是因為所有材料我幾乎都買得到啦!而且蠢人天真如我,以為包粽子有什麼困難?不過就是把糯米內餡等等都用粽葉包起來而已嘛!就是這麼地愚蠢,我踏上包粽子的不歸路.....

我總共花了三天的時間準備事前工作,因為家有兩隻幼兒,空閒時間有限,經常利用零散時間做一點。然後也因為太忙,有些照片忘了照,底下大家就加減看一下唄!

材料:糯米約十杯(這應該是包25顆粽子的份量,但底下請看實際狀況),五花肉,香菇,栗子,魷魚,鹹蛋黃,紅蔥頭,蝦米(我用蝦皮),花生,粽葉,棉繩

事前準備工作:

1. 粽葉先用水煮過,泡過夜。隔天用乾淨的菜瓜布一葉一葉正反兩面都要清洗乾淨。(這工作最讓我抓狂,我家老太爺說以後會幫我洗.....意思是以後我還要包就是了嗎?)棉繩剪適當長度十條一捆先綁起來。

food 033.jpg

2.香菇,魷魚泡水。如果用蝦米的也要泡水。

3.五花肉切方塊,大小由人喜歡,不怕爆血管愛吃肉的就切大塊點。我雖然用五花肉,但我還是把部分肥肉都切掉捨棄了。要用胛心肉也行啦!就吃起來會比較柴。

4.花生很麻煩,因為煮不熟的花生吃起來就像吃飯時咬到沙子一樣令人不酥湖。網路上有幾種處理方法,但我個人還是偏好阿基師的撇步:先泡水一兩個小時,然後連水放進冷凍庫凍一夜。平常我煮花生湯是拿出來就直接放快鍋煮了,但這次包粽子,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所以從冷凍庫拿出來退冰後我又用電鍋蒸過一次。

5. 栗子這裡的超市有賣,在冷凍蔬菜那區,我是直接包沒有任何處理

6. 鹹蛋黃:其實我後來在超市有不小心看到整包冷凍的鹹蛋黃,一包12顆,本來很開心要用這個,但丹丹媽提醒我如果是產於祖國的可能要小心 。所以我只好買Made in Taiwan的鹹鴨蛋回來一顆顆撥開,把蛋白丟掉只留蛋黃。蛋黃還要用小烤箱烤一下(哇嗯哉為蝦米,就上次那個教我做美乃滋的周老師說的)

接下來要開爐火動鍋鏟囉!(講得好像要操傢伙去跟人家互砍一樣)

1. 起油鍋爆香蝦皮,然後把爆香過的蝦皮盛起另外放。香菇跟切細條的魷魚同樣作法,爆香後也另外放。

2. 爆香紅蔥頭。如果是用現成的油蔥酥則省略這步驟。

3. 五花肉可以先川燙,也可以不用。美國買的豬肉我習慣川燙去腥後才料理啦!把五花肉下到剛才爆香紅蔥頭的炒鍋一起翻炒一下,加入醬油,白胡椒粉,冰糖,米酒,水,滷大約0.5~1個小時,不用到軟爛,因為包入粽子後還要下水煮。

food 001.jpg

4. 滷過的五花肉撈起,把泡過水的香菇放進滷汁裡,滷約十分鐘,撈起。

 

以上,就是我包粽子前三天所準備的工作。

包粽子當天,我把糯米洗淨,有人說要泡水,有人說不用,我是泡了約一個小時。然後倒入之前滷肉跟滷香菇的滷汁,連同爆香過的蝦皮一起拌勻。

把所有材料放到桌上,就可以開始包粽子了。說真的我粽子的內餡實在很澎湃,自己覺得很驕傲耶!大概只差鮑魚干貝了,但是誰要吃那個呀?(說要吃的人現在請轉台,謝謝)

food 003.jpg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new#

我這輩子從來沒包過粽子,當然也沒人教過我怎麼包。但是捏!網路萬能網路萬歲,請看我怎麼包的:

food 004.jpg

看到沒有,網路就是我的老師呀!我在Youtube找到幾個包粽子的教學影片,把電腦放在桌子前就醬給他包起來啦!

之前說過,因為我很愚蠢天真,一直覺得包粽子何難之有?

但是我才包第一個就快要哭粗來了。怎麼我包不起來?老師的手跟我一樣都是十跟手指,我一根也沒少,怎麼她包起來那摸順手,我卻好像還不起賭債被人抓去剁掉兩根指頭一樣,就是不夠用?等我差點效法楊恩典連腳趾頭都借來用好不容易把粽葉合起來,老師說要綁活結不能綁死結我不敢不從,也用繩子綁好活結後,鬆了口氣也鬆掉那顆我以為綁好的粽子。照理來說,粽子應該會垂掛在繩子底端,但我眼睜睜看著我那天下第一顆粽子掙脫繩子的枷鎖,「噗!」一聲整顆滾下去,米跟內餡全都散在地上。那一刻,我覺得整個人就跟那顆散掉的粽子一樣,有死了的感覺。

阿木啊~~~哩底對?但這時候叫阿木也沒用,因為我阿木也不會包!

所以只好擦乾眼淚,收拾地上的殘局,繼續跟粽子革命!雖然我當時超想把所有料拿去大鍋子炒成油飯的!但都下水了,就繼續撩看看,縮不定等等會補到大魚喔!

就這樣,我每包一顆粽子,那youtube的影片就要repeat一次,重複看了應該有幾十次影片,我終於發現一個事實:我的粽葉有問題!!

本來一開始我包不起來時,是有想怪罪粽葉啦!但當時認為自己只是在找藉口。結果包到後來,我真的確定我的粽葉有問題。

影片裡老師的粽葉都是又大又寬,而我的粽葉,大片的沒幾葉,小的窄的卻一堆,每次拿到窄的我就包不起來,最後就隨便捆一捆了事。

當然一開始也真的是不會包啦!只是在包了很多顆粽子終於有點抓到訣竅後,我才敢斷定葉子品質不好。

而且因為葉子小,本來預定要包25顆,我必須把肉切小,蛋黃也變成1/4(本來是1/2),最後大概包了有40多顆小粽子吧!

來看看煮好後的樣子:

food 005.jpg

我是用快鍋煮,網路上是說轉小火後要再煮半個小時,甚至有人說要煮一個小時,但我的快鍋其實只要煮15分鐘就全熟了。

這顆是成功的:(意思是有不少失敗跑米的)

food 007.jpg

拆掉粽葉的樣子:

food 011.jpg

澎湃的內餡:

food 009.jpg

 

不是我在誇,我的粽子真的毫~~好吃喔!我是星期天包的,中午也吃晚上也吃,星期一中午又吃,已經連續吃了三餐,我怕大家吃一直吃粽子會吃到粽子臉,晚餐我就煮了飯,然後問奶奶跟老太爺要吃飯還是要吃粽子,兩人都說還要吃粽子,還說這麼好吃的粽子吃不膩!

我沒有特別調醬料,我吃粽子喜歡沾一點清醬油,這樣就很好吃了。

 

這次包粽子的經驗,大概是我轉換職場成為廚娘以來遇到最大的挑戰,一開始真的是包到很想灑淚奔入雨中呀!

然後我事前的準備也花了很多心力,除了備料以外,我還先上網搜尋了南部水煮粽的作法,最後參考了這三個:

周老師

惠惠小廚

阿芳老師

我還把這三個作法印出來研讀比較研究:

food 036.jpg

我念書時如果有這麼認真,現在不知道拿幾個PHD了......

然後包粽子教學則參考這些

同蘭老師

碧霞護士 (護士不務正業也來包粽子耶!)

另外周老師的網站裡的教學短片裡也有啦!但她的教學短片不能隨便點進去看,因為一看就害人什麼都想做,我最近已經做很多東西了,又烤麵包又蒸饅頭還做葡式蛋塔,再做下去我小孩大概要送孤兒院了。

最後我要感謝奶奶來幫我帶小孩,包粽子那天要不是有她幫我看著那兩隻,我一定會把整鍋米倒在一直來亂亂歡的甜甜頭上。

我下次要來包裹粽 ==>小小聲地說,希望沒有人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