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從台灣回來,我的行李箱一定少不了好幾條台式沙拉醬。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沙拉醬中我最愛的是桂冠,但因為那需要冷藏,我只好買另一種開封前只要室溫保存就好的沙拉醬,忘記牌子,可能是味全或統一,全聯就買得到。(什麼牌子不用講太清楚,因為我現在就要教你怎麼自己做了,所以在哪買的也不用太認真)

我通常把沙拉醬拿來塗在早餐吃的吐司上,夾上一顆荷包蛋就成了我心愛的早餐。我幾乎可以天天吃吐司夾蛋三明治而不膩,從以前在台北當OL就有這樣的習慣,或追溯到更早之前念書的日子也是如此,煎蛋三明治一直是我早餐的首選。

既然幾乎天天吃,珍貴渡海來美的沙拉醬總有吃完的一天。以前我只好屈就買美國超市裡的美乃滋,但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不甜的美乃滋,而且對我來說還太酸!

這次我終於下定決心自己做台式沙拉醬了。在網路上搜尋了幾個食譜,本來想做紐西蘭美女的版本,號稱是美而美漢堡店口味的美乃滋,也就是我的最愛。但彆腳廚娘我研究了好久的食譜,發覺材料必須以公克計算,比如5g的太白粉,這個量詞對我實在太抽象了,雖然我才剛敗了一台廚房電子磅秤,但沒買電池也無法用。最後只好採用周老師作法。

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對於看食譜好像有點腦筋短路,並且擁有過目即忘的本事。我在電腦前花了很長的時間研究食譜,結果進到廚房後除了手中寫了材料份量的小紙條以外,腦筋又恢復一片空白。最後只好把電腦搬到廚房裡,每次只能操作一個步驟,做完再回到電腦前。

即使這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以為萬無一失了,這次試做台式沙拉醬還是失敗了兩次,讓我整個很抓狂!因為我這沙拉醬是馬上要用來作鮪魚沙拉當成晚餐吃的。而已經6:30了我還在跟油水分離的失敗沙拉醬奮鬥!而且我還不能放棄,否則晚餐可能會沒著落。

其實周老師的解說已經很清楚了,只能怪我自己太智障。

最後終於在第三次成功了。我把自己的心得分享在這裡,希望大家看了我的失敗後能夠一舉成功!

1. 先把砂糖,醋,鹽放在一個小碗裡混和均勻備用。(食譜裡的砂糖份量是四大匙,我這麼嗜甜的人都覺得這樣做出來會太甜,下次我會用三大匙)

2. 把一顆蛋黃(室溫)放在攪拌盆裡,先用打蛋器打勻。再加入一大匙油,繼續攪拌均勻。一定要拌勻才能再加下一匙,就如同食譜裡所說的一樣。我就是因為太心急,一次加了太多油,結果無法乳化,造成第一次失敗。注意:如果有乳化成功,會在加入第二匙油時就可以看出來了。但是請再注意,「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話是有道理的,真的只有一半!第二匙油加入後有乳化不代表已經成功了,因為我就是在第二第三匙見到有乳化現象以為已經ok了,就又倒入太多油,結果導致第二次失敗。要這樣一匙一匙加到約六七匙都有乳化成功才能開始一次加入較多量的油。其實周老師都有說,但是老師有在說我沒有在聽,自作孽啊!(食指戳自己的太陽穴)

3. 大約加入半杯油之後如果都有乳化成功的話,那表示你真的成功了,接下來隨你怎麼搞都不會失敗。把作法1的材料加入混和均勻就完成了。

 

我說「隨你怎麼搞都不會失敗」是有玄機的,趙老師我當然也有秘密武器,要不然我怎麼吸引大家來看我的不辣個呢?

我先前不是說我失敗了兩次嗎?失敗了兩次不就浪費了兩顆蛋黃和不少的沙拉油?不不不,我這麼勤儉持家的主婦怎能搞浪費,一定要想辦法搶救回來!我所貼的第一個作法,那位紐西蘭美女有說到:

如何補救打失敗的美乃滋

會失敗的原因有很多,
如果打到蛋油分開無法成稠狀,
只要在另一個鋼盆裡放一顆蛋黃,打至濃稠,
再慢慢加入打失敗的蛋油液,
打至成美乃滋稠狀即可。

 

可見失敗的美乃滋是可以補救的。但是美女的話我看了很多次還是不太懂。(美女是不是都醬,講話模擬兩可讓人霧裡看花好讓她擁有朦朧美?)

鋼盆裡放一顆蛋黃打至濃稠?我在鋼盆裡只放一顆蛋黃打到地老天荒它也不會像聚寶盆一樣自己變濃稠吧?

講到聚寶盆我要離題惹~(最近中了修昂的毒請大家見諒啊!)

話說多年以前我還在天上飛的時候,有一次在外站台北(台北是我們的外站,新加坡才是基地)的美麗華飯店大廳集合準備前往機場上工時,有一位新加坡藉同事面露神祕說他的房間有問題。不知道為什麼,空服員聚在一起聊天很容易就聊到這類話題,尤其是飛夜班時,伺候完乘客機艙裡熄燈後,沒輪到休息的組員最喜歡擠在昏暗的廚房裡講鬼故事。通常我都會自動閃避,開玩笑!還嫌自己在外地住一個房間的機會不夠多嗎?沒事聽這種摸行那的故事簡直是自討苦吃。

但當時因為我很菜,長官講話不敢擅自離席(他是僅次於座艙長階級的上司)這位先生說他記得離開房間時熱水瓶是空的,可是出外用餐購物後回到房間,熱水瓶竟然自動加滿。在場的菜鳥包括我在內都被唬得一愣一愣,可是當班跟我搭配飛行的台籍同事,也是跟我同批受訓結業的菜鳥同袍面露欣喜地說:「這樣不是很好嗎?那個熱水瓶就是聚寶盆啊!如果是在我的房間,那我下次出門前就在熱水瓶裡放鈔票,這樣等我回來鈔票就自動加滿了呀!」各位,我這位天兵同事講這話時是非常認真的,她一點都不像在開玩笑啊!雖然我萬分希望她在開玩笑,否則我很不想承認我跟她同國籍。

 

回到美乃滋(為了表示跟修昂的區隔,我跳兩下)

總之,紐西蘭美女叫我在鋼盆裡放蛋黃,但是只有蛋黃怎麼可能打至濃稠?而且美女跟周老師的作法完全不同,這下叫我如何是好?

不要緊,上帝關了一扇門一定會再開一扇窗,我不是美女但是我腦袋偶爾會靈光(打完這行發現有押韻耶!)

美女說的「濃稠」一定就是周老師的「乳化」,所以除了蛋黃以外還要加入油,也就是把周老師的前段作法重新操作一次。成功後,我把第二個攪拌盆失敗的蛋油液倒進成功乳化的那個碗公裡(鋼盆攪拌盆已經被我用掉,最後只好派碗公出場)。果然,隨你怎麼搞都不會失敗 ,連同第一個鋼盆那失敗的蛋油液都倒進去,這時已經到了閉著雙眼綁起左手隨便弄都成功的境界了!

我講解得這麼清楚,大家應該不會再失敗了吧?就算失敗了我也已經把補救的方法不藏私地公布了,有沒有貼心?如果你還失敗請一定要跟我聯絡,我很想知道你到底是怎麼弄的。

成品的照片我就不貼了。我雖然有照相,但是本人實在太懶,想到還要把照片用USB傳到電腦裡、然後再縮小照片檔案、再上傳到痞客邦的相簿裡再貼到我的不辣個裡,我就沒力了。(用打這串字的時間來弄說不定已經貼好了,食指再戳一下太陽穴)總而言之我的成品很像周老師食譜裡那個1個蛋黃、2大匙醋打的美乃滋那張圖的樣子。而且我的鮪魚沙拉超級成功,這句話的言下之意就是我的台式沙拉醬很成功,請大家一定要給它一個機會,試試唄!

至於有人擔心做起來量太大無法久存的問題,如果你親身操作就知道,美乃滋的關鍵就是乳化,只要一顆蛋黃一點沙拉油攪拌均勻達到乳化,其他材料都是其次。想做少一點就我的作法1裡那些材料(糖、醋、鹽)少一些,這樣就真的可以只做一點點了。

齁齁齁~我的冰箱裡有一罐心愛的 Home Made台式沙拉醬,真是走路會有風、做夢都會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