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式燒臘是我在台灣就很喜歡的便當選擇(對,我對燒臘的印象就是便當)。但是那時只喜歡吃油雞飯,最好是油雞腿飯,吃這種便當感覺人生都幸福起來了。來美國後,發現這裡燒臘店的油雞太死鹹了,不合我胃口,就跟著把鼻愛上燒鴨。後來又發現叉燒肉也每賣,蜜汁叉燒甜甜鹹鹹的,很對我胃口。

但不管是油雞燒鴨還是叉燒,這種聽起來就高難度的東西,我從來不會想嘗試在自家廚房變出來,直到有一次去教會小組聚餐,有個姊妹帶了盤叉燒肉來說這是她自己做的。其實現在我已經忘記那盤home made叉燒肉吃起來味道如何,但是從此就一直記得「原來叉燒肉可以自己做不一定非得去店裡買」。

可這個念頭在腦袋裡塵封發酵至少兩年了,我還是沒有真的動手自己做廣式叉燒。實在是懶啊!而且我家附近的大中華超市裡賣的叉燒就很優了,何必自己做呢?要不是歪嘴甜最近突然愛上叉燒,我上回買了幾片叉燒回來,每次用剪刀剪成小塊配白飯給她吃都吃得很不錯,然後又想想外面做的肉品到底讓人不那麼安心,尤其又是給小孩吃的,不如自己來試試看吧!

而且最近我突然像那種人稱綠手指的人表示不管種什麼植物到了此人手裡一定生生不息綠意盎然般,我的手最近也不知道被賦予了什麼神奇的能力,做什麼都還算成功,累積了不少成就感,才想說來挑戰一下歪嘴甜愛吃的叉燒好了。

依稀記得那位姊妹說她就是用李錦記的叉燒醬做的。超市裡有很多現成的醬料真是主婦的好朋友。但要是你相信只靠那罐叉燒醬就可以做出好吃的叉燒肉那就真的太天真了。於是我當然上網搜尋囉!不找還好,一找發現一堆作法讓人眼花撩亂。其實這種事情常常發生,我為了要做某道菜上網找作法,結果後來放棄因為不知道要用哪個,也真是太沒骨氣惹~~~

但這次可不行,好不容易有個歪嘴甜愛吃的東西,我怎樣也要想辦法變出來啊!為了怕自己放棄,乾脆先把肉買回來!最近我愛上我的肉品供應店Dutch Farmers Market(上次好像說要專文介紹這家店的,結果到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快溜~)裡賣的Boston Buttom,我研究了許久認為應該是台灣所謂的梅花肉。美國分切肉的方式跟台灣差很多,我跟我阿木研究了許久才敢大膽推測應該就是梅花肉,如果有錯還請高人指教哪!這個波士頓臀部實在太神奇了,可滷成滷肉夾割包吃也可切成肉絲炒米粉炒豆干隨你愛炒什麼都行!重點是不像里肌肉那麼柴也不像五花肉那麼肥,真是我的新歡啊!

不幸我那天去Dutch Farmers Market時竟然發現波士頓臀部賣光了!好慌啊這下可怎麼辦?我這人有個怪癖就是如果突然想做什麼就一定得馬上完成要不然會茶不思飯不想渾身不對勁!我在肉品陳列櫃前來回走了好多次,希望那可愛的臀部會突然現身跟我揮手打招呼縮「偶在這啊!」但顯然這禮拜的臀部已經都在別人家的廚房裡再也不會回來了。這家店只有營業週四、五、六,我去的那天就是星期六,看來要等到下禮拜了,好傷心!

就在我打算放棄的時候,突然發現有三丸用孔目約莫一平方公分的網子裹住的肉靜靜地躺在角落,上面插個牌子寫「Boneless Pork Shoulder」!無骨豬肩膀?蝦米東東?這會不會是江湖傳言中很厲害的「肩胛肉」?這可以做叉燒嗎?管他的反正這陀肉顯然不是里肌不是五花也不是絞肉,先買回家再說!(不瞞大家本人婚前對於豬肉只認識絞肉,後來才會分別里肌肉跟五花肉,認識梅花肉還是最近的事情。肩胛肉這個又更上一級了!然後我又孤狗到這個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惑,本人的不辣個真是太有教育意義了請大家要常來啊!)

回家後我問我阿木為什麼這個肩胛肉要用網子網成一陀?我阿木縮可能是它如果不網起來就會整片攤開會醜醜的.....美國人真是可愛賣肉還會顧慮到它的美醜,所以黃臉婆們如果妳們再不在意自己的外表就會連一陀肩胛肉都不如了!

終於要進入主題教大家怎麼做蜜汁叉燒了。(我這次的離題也太誇張了,拍寫啦!)

材料:根據我孤狗到的資訊,可以選用肩胛肉或是梅花肉或是里肌肉。但本人很不愛里肌肉的口感,覺得一定會做成叉燒肉乾,所以直接淘汰!

調味料:李錦記叉燒醬一罐。超市有賣大小罐,本著家庭主婦的勤儉心態,大罐的一定比較划算所以我買大罐的。

糖適量,生粉適量(這...應該就是太白粉吧!反正我就是用太白粉啦!)

作法:

1.把肉切成1~1.5公分的長條片狀。其實隨意啦!只要別切太小塊烤的時候會從網子縫隙中掉下去就可以了。用叉子在肉片上盡量插洞,醃的時候比較容易入味。

2. 用適量生粉跟糖拍在肉片上醃片刻。(不要問我「適量」是多少,以前很少做菜時看到食譜裡寫適量都會很心慌,現在我已經知道適量就是合理的量。如果你還是很心慌也沒關係,這是正常的,再熬個幾年就會懂了!)

3. 拿出主角:李錦記叉燒醬。請忽略瓶子上的用法用量,根據可靠來源那樣的用量絕對不夠!李杯杯您也太謙虛了,醬料叫大家用多點您不是會賺更多嗎?總之請豪邁地用湯匙舀出醬料厚厚地塗在肉片上。可能會很難塗,醬料大概是加了蜂蜜的關係非常黏稠,但大家還是要克苦耐勞地克服這個難題,努力地抹上去。最好用手下去抓抹。主婦就是不能怕髒!但是我想到前一陣子我去好市多時,因為貪便宜買了一整條鮭魚回家處理。感謝主那條鮭魚已經去了頭。但我還是第一次處理這麼大~~~~條的魚,看到它攤在我的切菜板上長度都突出切菜板了,一時驚嚇到,連帶手套去碰觸那條大魚都不願意,最後左手拿大夾子用力按住魚,右手持菜刀辛苦地鋸魚。終於我阿木看不下去一把搶走菜刀豪邁地把魚剁成三大塊。薑還是老的辣果然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啊!(又離題惹,我真是沒救了.......)

總而言之,我兩磅的肉大概用掉大瓶的叉燒醬的3/4。要不是保鮮盒已經要滿出來了我還真想整罐倒下去,就怕為了省這點叉燒醬結果毀了我的成品。

最後把醃肉盒放進冰箱,最好醃一天以上。我是前一天晚上醃,隔天晚上才拿出烤。

4. 烤的時候,最好把肉鋪在網架上而不要放在烤盤(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人家這麼說我就這麼做了)。用華氏350度烤約30分鐘,時間要看自己切的肉大小厚薄,請自己顧好自己的肉烤焦了不要怪別人啊!

 

然後,重點終於來了。我的叉燒肉烤到快好時,我打開烤箱一看,完了!這什麼東西啊?也跟我在店裡買的叉燒肉差太多了吧!店裡的叉燒肉油亮油亮的,色澤美麗極了。我的怎麼看起來不但慘白而且還乾巴巴的。這樣就算味道對了,這副尊容也讓人嚥不下口吧?都說只有醜女人沒有懶女人,我不趕快想辦法幫我不能見人的叉燒肉變裝一下,這整盤肉我都要強進垃圾桶裡了。

在我搜尋的許多作法中,我好像記得有人說烤的過程中要用麥芽糖水刷在肉片上。怎麼辦家裡沒有麥芽糖?然後我又想到這不就是蜜汁叉燒嗎?用蜂蜜應該也課以啦!趕緊挖出我那桶已經結晶的蜂蜜,用長湯匙舀出幾匙放進微波爐加熱一下,結晶的蜂蜜就又恢復原狀可以用了。我用刷子把蜂蜜刷在肉片上,過一會兒再翻面刷另一面。這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那慘白的肉片好像裹上一層亮晶晶的外衣,開始展現令人垂涎的相貌了。然後我又想到店裡賣的叉燒好像在邊邊角角的地方都有點焦,我就在最後五分鐘把烤箱的溫度調到最高,用最大火力幫我的叉燒肉定裝!

就這樣,我終於在家裡做出好吃又好看的蜜汁叉燒了。蜂蜜有畫龍點睛的重大功效,不但讓叉燒肉看起來油亮油亮很吸引人,也為原本稍嫌不夠甜的調味增加了足夠的甜度。但是請注意,李錦記的叉燒醬雖然有點紅,但是醃出來的肉明顯不夠紅,尤其肉切成小片時,裡面更是幾乎沒有色澤,跟外面的相比差很多。蜂蜜只是讓外表看起來晶亮,並不會改變肉本身的顏色喔!如果要像外面賣的那麼紅,請自行添加食用紅色色素。我個人覺得聽到色素就覺得好像不是什麼好東西,所以就算下次做應該也不會加色素吧!

最後,這篇文一張照片也妹有,因為我在醃肉的那天白天帶一家老小去動物園,晚上回到家都快垮了,但是想到肉不趕快醃起來再放冷藏就會不新鮮了,所以拖著疲憊不已的身軀苟延殘喘地醃好了肉,當然就沒力氣照相了。然後隔天烤肉的時候,想說醃肉的過程都沒照了,只照後半部也沒什麼意義,乾脆啥都別照了唄!我就是一個這麼乾脆的人,大家就將就一下囉!下次如果再做再補照片了,大家晚安!

又,這篇文章放在我那個暫時名為「廚娘上菜」的分類裡。自從我上次增加了這個分類之後,過了許久裡面都只有孤單的一篇文,而且講的還是自製沙拉醬!沙拉醬能算一道菜嗎?它連點心都不是啊!然後我就一直很心虛,擔心有人會朝我丟空可樂罐說我掛羊頭賣狗肉,就很想把那個分類改個名字,看是不是改成「灶咖亂亂搞」還是「廚房黑白煮」好了。今天終於端上一道可以稱之為菜的東西了,所以改名的事情暫緩,讓我再好好想想好了!

ps. 因為有人嚴正跟我抗議沒照片,本人在此深深向大家鞠躬致歉。但我真的沒照片(兩手一攤),謀哩係賣安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