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生活非常精采豐富,欠了很多文章沒來補,一時不知道該先寫哪篇,不如先貼些最近玩麵粉的成果吧!

首先登場的當然是第一個成果:全麥吐司!也就是因為這個吐司做成功了,讓我開始對麵粉產生一點興趣,接著就一頭跌進玩麵粉的世界裡,玩到一發不可收拾了!

food 018.jpg


food 021.jpg

這是切開的模樣。我有按照書上講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做麵團打到擴張可以拉出幾乎透光的薄膜,發酵也有小心顧好沒有發過頭,所以這條全麥吐司真的很成功,如果用手撥開真的可以看到一絲一絲的組織,吃起來綿密香軟,跟美國的吐司比較起來簡直是天差地別難怪從此我再也不買外面的麵包啦!

不過我烤吐司的這個模具不是吐司模,應該是做美式磅蛋糕(pond cake)的模具。我覺得有點太寬,吐司烤起來不夠美,於是隔兩天我用另一個玻璃的模型來烤。這個模型比原本這個稍微瘦高一點,所以烤出來有更像吐司的樣子。

food 022.jpg food 023.jpg

不過玻璃的模型烤好後不容易脫模,即使我已經先刷上一層油還是很難脫模。於是後來我自己想出一個好點子,就是把麵團加量,原本250克的麵粉我加到300克,用原來那個模具去烤,因為麵團夠大,發酵的時候漲起來剛剛好,烤出來也很有型!

烤了吐司,接下來做了黑糖小饅頭:

food 025.jpg

黑糖小饅頭成功後又做了黑糖芋泥圈:

food 029.jpg

然後做了蔥花捲:

IMG_9311.JPG

接著做了一次奶油餐包。我原本預期的是現在台灣當紅的爆漿奶油餐包,但我烤之前就把奶油包在麵團裡了,烤完後奶油根本就融到麵團裡,害我好失望。於是我又上網搜尋作法,原來是要餐包烤好後才能將事先處理過的鹹奶油注射到麵包裡,要吃的時候再用烤箱回烤一下,就會呈現爆漿奶油餐包的樣子囉!

IMG_9143.JPG

有一次又做吐司時,留下一點麵團做了動物造型的麵包要給甜甜吃:

IMG_9144.JPG

下面那個是阿內(豬),應該猜的出來。上面那隻不是蛇,是發胖的兔子,請大家運用一點想像力,謝謝!

以為做出這麼可愛的動物麵包應該會得到甜甜的青睞,沒想到她還是不吃........

 

然後七月初我妹子來找我玩,我們姊妹倆開始玩大的。首先做了日式咖哩麵包:

IMG_9323.JPG

這是一個很搞剛的麵包,要不是有我妹子在,我應該不會自找麻煩。首先要煮咖哩餡,然後要揉麵團,再把冷卻後的咖哩餡包到麵團裡。沾蛋液、麵包粉,下油鍋炸。

我們按照食譜的份量做了十個,那天就成了我家的晚餐,一人發兩個。實在太好吃啦!

然後又做了叉燒包,第一次不是很成功,第二次又改良用了阿芳老師的食譜,我自己覺得比茶樓的叉燒包還好吃呢!

IMG_9724-1.JPG

這個叉燒包沒有開花,據說是因為沒有加氨粉。雖然沒有像外面賣的叉燒包一樣開花,可一點都不減損它的美味,而且吃起來又安心!這叉燒肉當然也是我自己做的囉!

然後又做了卡式達湯種超軟吐司

IMG_9723-1.JPG

這種吐司只能單吃,如果夾其他東西或是塗果醬巧克力醬什麼的都浪費了,整個吐司Q軟到不行啊!

妹子回台灣前一天,我們趕工作了叉燒包跟蔥麵包。蔥麵包出爐的那一刻我都快哭了,我竟然做出蔥麵包啊啊啊啊啊啊

IMG_9730.JPG IMG_9732.JPG

但這盤蔥麵包有點被我搞烏龍。看起來非常美味,但是捏,吃下去會有嚇一跳的感覺......太鹹啦!!!

因為食譜說蔥花要加黑胡椒鹽一大匙,妹子說她不喜歡蔥麵包加黑胡椒,而我又一時腦殘,竟然沒想到應該扣掉黑胡椒的份量,就給它倒了一大匙的鹽下去,所以蔥花的部份簡直就像在吃鹽巴一樣。

除此之外,這蔥麵包簡直是完美了。

所以今天我又做了一次,而且我還挑戰了波羅麵包。

關於波羅麵包,我的標準非常嚴格。小時候家附近有間麵包店「全國麵包」,他們賣的波羅麵包我認為無人能比。長大後到外地,吃過很多波羅麵包,再也沒吃過那麼美味的了。她們除了波羅麵包,蔥麵包也是招牌,奶酥也很棒,總之他家的麵包我跟妹子都很愛就是了。

可是,這家麵包店竟然在幾年前無預警地歇業了。並不是經營不善,他們家生意非常好。只是因為老闆的兒子無意接手,老闆大概也賺夠了,又不想隨意把店面盤給別人,就這樣關門了。我著實傷心了很久,因為我真的好愛它家的麵包呀!

這次要做波羅麵包,我做了很多功課,因為我想做出心目中完美的波羅麵包。重點就是上面那層波羅皮必須是脆的。

看了好幾個配方,給它非常困惑,因為有人用高筋麵粉有人用低筋麵粉,也差太多了吧?我後來決定先用高筋麵粉試做看看,結果就這樣被我碰對了,請看我的波羅麵包:

food 042.JPG

鄉親啊!這真的是全國版的波羅麵包呀!上面的皮又酥又脆,麵包香軟帶勁!唯一的差別就是我的波羅皮沒有全國麵包的那麼甜,但吃的眉開眼笑的把拔一直說可以了可以了,這樣就很好吃了。

 

以上,就是這一個多月來我玩麵粉的成果。其實還有更多的,比如牛肉餡餅、核桃餐包、蔓越莓吐司等等作品,整個玩上癮,一天不操一下我那台Kitchen Aid stand mixer就手癢呀!其實這台KA是十多年前奶奶買的,但她幾乎沒用過,一直塵封在地下室。兩三年前搬來我家也是請它繼續住在地下室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一直到一個多月前,主婦魂突然燃燒了起來,玩到欲罷不能,開心的咧!

把拔說這台KA簡直是廢物利用,十多年沒用了,以為差不多該丟了,竟然被我用來變出這麼多好吃的麵食來。

我本來就愛吃麵食類,尤其是麵包。記得小時候挑食的我,還跟阿嬤說我可不可以每個星期三晚上吃兩個麵包配牛奶當晚餐。阿嬤答應了,所以我每個星期三下午放學回家時就可以去全國麵包選兩個麵包,感覺那天特別幸福呢!

搬來美國後,實在吃不慣美國的麵包,買不到好吃的台式麵包就算了,連土司都很難吃。

但現在我可以自己做了,自己做的麵包不但好吃,也比較衛生又健康。而且我總是盡量做全麥的,像照片中的蔥麵包跟波羅麵包都是全麥的喔!使用的油脂也都是奶油或橄欖油而不用酥油或乳瑪琳,當然更不加防腐劑,吃起來安心多了。

我當然還會繼續玩麵粉,欠的食譜也會慢慢補上來,有興趣的朋友跟我一起來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