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甜甜吃飯讓人頭痛這件事,我已經絕招盡出了,最近覺得實在很沒力,想要反其道而行,再也不強迫她吃飯了。

我的方法就是,吃飯時間到就給她一碗飯,裡面有飯有菜有肉,她要吃就吃,不吃拉倒!老娘沒那麼多性命時間跟妳耗了。

要是邊吃邊玩也不行,或是一下要加魚鬆肉鬆一下要加黑糖粉都妹有,一囉嗦我就把碗收起來不用吃。

飯沒吃完,點心水果當然更不用想,到下一餐吃飯前只有水可以喝。

 

我這樣做的用意是想讓她覺得吃飯是一種「特權」,乖的人才可以吃,不乖就沒得吃。

不像以前,每餐飯都要求爺爺告奶奶拜託她開金口。她吃了好像就給了我們多大的面子,我們都要歡聲雷動起立鼓掌還給她鞠躬致敬咧!

 

前一陣子我又買了一本書,書名好像叫做「How to get your kids eat? 」(如何讓你的小孩吃飯?)我沒很認真地看,就翻一翻而已。(其實是因為都是英文,abc跟我越來越不熟,懶得看啦!)

但有看到重點,就是壓力沒有辦法讓你的小孩多吃點。換句話說不能強迫他們吃。

然後以前也看過別的書上說「沒有一個健康的小孩會把自己餓死」類似這樣的話。

總之結論就是不要強迫你的小孩吃飯。肚子餓了自然會想吃,這餐搞機車不肯吃,下場就是餓到下一餐。久了她就會知道因果關係,吃飯時間苦短,要是不乖錯過了就要餓肚子啦!

 

加上甜甜吃飯實在讓人很抓狂,完全是被寵壞的惡形惡狀,把我們都當傻子耍。於是我決定再也不受她擺佈啦!一定要整治一下她的壞習慣!

 

但是,就在我好不容易決定棄黑暗入光明,準備把我們家餐桌的氛圍帶向康莊大道時,半路又殺出一個搞破壞的程咬金:奶奶!

 

其實甜甜吃飯最機車的時候就是奶奶在時。因為奶奶會回應她一切的要求,比如一下要拿筷子吃一下要奶奶餵怎樣又怎樣的。我早就看不慣很久了,一度要求吃飯時奶奶不要跟甜甜同坐,免得祖孫二人花樣奇多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看在我眼裡實在悶到快內傷。

昨天中午,奶奶到我們家時已經用過餐了,我心想正好,奶奶不用上餐桌,我就來好好治一下小鬼。

沒想到吃飯時,甜甜又是三催四請,於是我放話:「我數到三妳不來吃就不用吃了啊!」以前我是說「數到三不來吃就要打了」。看倌可以看出這兩句話的差別吧!

結果奶奶護送甜甜過來了。一路牽著她過來還不打緊,甜甜坐上餐椅後,奶奶竟然拉著小板凳就坐在她旁邊打算繼續伺候公主吃飯這樣。

我心裡非常不悅,但還是很客氣地請奶奶去客廳休息就好,讓她自己吃。

此話一出,甜甜立刻拉下嘴角準備哭了。她一哭,奶奶就更不走了。

於是我再次堅定地要奶奶不用陪她吃飯,奶奶本來打算離開,甜甜又哭的更大聲了。

第三回我口氣比較強硬了,拜託奶奶去客廳。結果祖孫兩人還是不斷上演十八相送送不完,一個淚眼婆娑一個欲走還迎。

我一氣之下叫甜甜下去別吃了,不想吃就不用吃,搞成這樣成何體統!

 

兩三點,小人開始喊餓。搜蕊~晚餐才有飯飯吃喔!

她就這樣一路喊餓喊到晚上六點,而且我不准她哭,一哭就會挨打。

 

晚餐吃飯時,因為我忙著做蔥油餅,無暇顧她,但奶奶顯然又很甘願地受她指使了。一小碗飯又給我吃了一個小時。

 

大家都吃完飯在聊天時,我說:「以後她要吃就吃,不吃就別吃,我們都不必求她吃飯了。」

奶奶很不以為然:「喲~現在很多小孩厭食症喔!他們都不吃,你都沒辦法的。」意思就是我不能放任她,還是要想辦法讓她吃。

「他們不吃是因為太好命了,否則你看非洲那些小孩,有誰厭食症啊!」我回答。

「他們都是因為不吃所以肚子很大啊!」

 

登楞!

他們肚子很大是因為沒得吃營養不良,而不是因為不肯吃吧?這是現代版的「何不食肉糜」嗎?

 

總之,看來我要整治機車甜還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就像當年我要訓練甜甜自己睡覺一樣會不斷受到干擾跟破壞,結果釀成禍源以致於現在每晚要讓甜甜睡覺還是經常搞到我快勒斷她的脖子,跟妹妹只要放進小床微笑掰掰的平和狀況形成強烈對比。

我知道奶奶愛孫心切,但是讓小孩覺得管教她有雙重標準養成她投機取巧的心理,到底對誰有好處呢?

我是真的對於求甜甜吃飯厭倦到極點了,每天威脅利誘,搞的餐桌上兵火交接煙硝四起的,讓她的吃與不吃宰制全家人的心情,太不值得了。長久以來都是這樣的狀況,她小鬼靈精也清楚的很,知道她只要願意吃就享有很多特權。這對教養小孩根本就是錯誤的示範。有得吃應該要感恩,而不是爸媽感謝小孩願意吃吧?

大家都輕鬆點,不吃就下餐桌,不需要跟她囉哩八唆條件交換。反正她已經夠瘦了,再瘦也瘦不到哪裡去,我寧願為了教她正確的態度而讓她餓肚子。回到那句老話:「沒有一個健康的孩子會把自己餓死。」

物質條件貧乏的年代,有聽說哪個小孩挑食不肯吃的嗎?可見這些難搞的小孩都是被寵壞的!

 

我寫這篇好像是在給自己心理喊話,自己支持自己來的。

是說,真的也要堅持下去啊!不要又半途而廢了,給自己假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