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我幫甜甜做食物泥時,就想寫一篇文章記錄我製作食物泥的過程。結果因為太懶,後來不了了之。現在換蜜蜜吃食物泥了,得好好把握機會記錄下來,否則以後就沒機會了。

給牙齒未長齊的寶寶吃營養豐富又均衡的食物泥是美國小兒科醫師丹瑪醫師提倡的理念。後來因為"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書在台灣育兒圈掀起一陣旋風,許多台灣的父母才認識到丹瑪醫師。

我個人非常推薦給寶寶吃這樣的食物泥,只是製作起來真的有點麻煩。我想每個媽媽都有自己一套製作的方式,以下只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目前覺得比較方便的方法。

食物泥的基本材料就是:蛋白質、澱粉、蔬菜水果。我沒有很嚴格地遵照書上的比例,因為也做了很長一段時間了,就抓個大概。另外也可以觀察寶寶的便便,如果吃這批食物泥時發現寶寶的便便有點硬,那下次就多加點蔬菜水果。如果大便量太多,幾乎每餐吃完都要嗯很多,那下次蔬菜就少放點。

我的材料:

蛋白質:一盒有機雞腿,半杯~一杯米豆

澱粉:1 1/2~2杯白米,份量視那盒雞腿大小稍作調整。以前我是用五榖米或十榖米,但後來聽說那些全穀類對寶寶還脆弱的腸胃會是額外的負擔,所以後來改用白米。

蔬菜:紅蘿蔔跟南瓜(這兩樣雖然可以增加甜味,但不能放太多,否則寶寶會變黃。我以前曾經煮太多南瓜給甜甜吃,結果害她黃到連手心跟腳底都是黃的。雖然醫生說這樣無害,過一陣子身體會自然排出,但總是不美觀咩!)

其他葉菜纇比如青江菜會是綠花椰菜我會先水煮,最後要用果汁機攪打時才加入。

水果:兩顆大型的富士蘋果。書上最推薦的水果是香蕉,但蜜真的沒有很愛香蕉,而我卻過了很久才發現....


0110 124.jpg

這就是所謂的米豆,根據丹瑪醫師的說法,米豆經過研究是最佳蛋白質來源。但我不敢完全以此取代蛋白質,因為它有個豆味,蜜好像不是很喜歡。

0110 126.jpg

除了葉菜纇跟蘋果以外的材料全部放入十人份的電鍋內鍋,加水加到滿。外鍋放約兩杯水,煮熟以後變成這樣:

0110 081.JPG

煮熟的雞腿這時用叉子就可輕鬆地骨肉分離,這會比生機腿去骨要輕鬆十倍。至於為什麼用雞腿,因為美國人不愛吃雞腿肉,認為是不健康的黑肉(black meat) 價錢是雞胸肉的1/3。對於一向討厭吃雞胸肉的我而言,每次在美國買雞腿都有賺很多的感覺。而且這有機雞腿是在我最近的新歡 Trader Joe's(美國連鎖超市,專門販賣有機食品天然食品,改天再專文介紹)買的,一磅只要1.99美金,真的很划算!

煮好這鍋食物泥稍微放涼後,就可以準備打成泥了。因為這鍋粥差不多要分三次打,所以將切小塊的蘋果還有燙青菜分成三等份,就可以放到果汁機打囉!不知道為什麼,以前我用快鍋煮時沒有這問題,但現在用電鍋煮,即使水已經加到快滿鍋,可是要打的時候水份還是不夠,需要另外再加清水,否則會太濃稠。

打好後分盒裝好,就可以送入冰箱冷藏或冷凍。

IMG_7945-1.JPG

這些食物泥總量約5000~5500cc, 蜜每天吃三餐,差不多可以吃三~四天。吃的時候拿出來用微波爐加熱即可。

以前我給甜甜吃食物泥時遇到很多挫敗,於是不少人就開始建言:「唉呀!你每天都給她吃一樣的東西難怪她會膩!」因為太多負面的聲浪,我大概煮到甜甜一歲三個月就放棄了,開始讓她吃大人的食物。但是後來我非常後悔,因為甜甜並沒有像他人所說的一樣,給她吃table food她就會愛吃了。既然都吃不多,那寧願給她營養豐富的食物泥。

於是到了蜜,我就堅持絕不輕言放棄食物泥,即使不久前我才剛寫過一篇超級抱怨文抱怨蜜帶給我的折磨比她姊姊還多,但我還是硬著頭皮繼續煮下去,然後想辦法改變配方,希望找到會讓她胃口大開的食物泥。而最近我似乎離成功比較近了。我用以上的材料煮食物泥大約幾個禮拜了,唯一變化的就是綠色蔬菜。我用過青江菜(這裡稱「上海菜」)、綠花椰菜、佛手瓜(有些地方稱「合長瓜」)。佛手瓜在台灣不常見,就算有也跟美國的不太像。台灣的比較乾癟,看來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而美國每顆看起來都碩大飽滿,是我家餐桌上常見的菜餚,因為它吃起來很清甜。我幾乎每次都會在食物泥裡裡加一顆以增加甜味。

這就是削過皮的佛手瓜:

0110 078.JPG

有一次我用芥藍菜,結果那次就餵的比較辛苦。下次換回青江菜就好多了。這段期間內除了蜜兩次感冒胃口較差以外,其他時間表現都很不錯,一次可以吃掉一大碗,約400cc。雖然有些吃食物泥的小孩可以吃500cc~750cc,但我的小蜜有這樣的表現,媽媽已經感動到快痛哭流涕啦!

因為蜜對食物泥的接受度比以前好很多,我煮時就比較不那麼哀怨,否則每次煮一批食物泥至少要花掉我三、四個小時的時間。從洗菜切菜,到最後分批用果汁機攪打、然後分盒裝好送入冰箱、最後還要洗一堆用具,這麼多瑣碎的事情要完成是很需要體力跟耐心的。我很高興針筒灌食法現在已經被捨棄了,只要正常地用湯匙餵她就好。雖然她並不會每次都乖乖地吃,有時候甚至會邊吃邊鬧,但通常還是會吃掉不少。一樣,跟之前比起來已經好太多太多了。

現在幾乎都是阿嬤幫我餵蜜蜜的,但我也不全閒著,總要隨侍在旁,觀察她吃的情況。如果表現很好,第一次加熱好的那碗是不夠她吃的,我就要趕緊在她吃完前再挖一些食物泥加熱。不知道別的寶寶會不會這樣,但蜜通常是吃的時候不可以中斷,否則要是中間停下來再去熱多點來餵,她就不吃了。總要一鼓作氣吃完才可。

而關於寶寶每天吃一樣的東西會膩,我認為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我跟另一位也是餵寶寶吃食物泥的好友討論後(她兒子就是一餐可以吃掉750cc那位),覺得真是大錯特錯。寶寶只要吃到她可以接受的食物泥,就算每餐每天吃也不會膩,因為她就是喜歡這個味道。我每煮一批成功的食物泥,從第一天餵到最後一天,蜜的表現都是一樣的。當然偶爾會有一兩餐吃不好,但下一餐會捕回來。但是如果味道不太對,那幾天就很累了。所以我不敢做太大的變化。

最後來欣賞幾張蜜吃食物泥的照片吧!她表現好的時候,照片中那個大碗滿滿一碗還不夠她吃呢!

0110 100.jpg 0110 0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enm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